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常識/男性更年期障礙關鍵:睪固酮

【文、圖/摘自《男性荷爾蒙真棒》/亞伯拉罕.摩堅泰勒著/晨星出版】

男性更年期障礙的症狀很多,像是因骨質密度降低引起的骨質疏鬆症,肌肉組織減少引起的體力和耐力變差,神經系統衰退造成的認知功能障礙,或是因性慾減退和勃起功能降低的性生活問題等等。過去這些症狀常被認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隨著醫學的進步,以上這些症狀已被證實與血清中的睪固酮低下息息相關。

當血清中睪固酮濃度低於正常值(300ng/dl)時,男性更年期障礙的各種臨床症狀會逐漸一一出現,造成中老年健康的危機。睪固酮濃度低下的病因有許多可能,最主要是因睪丸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正式的疾病名稱為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Late-Onset Hypogonadism,簡稱為LOH)。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醫學報告,五十多歲的男性大概有三成患有睪固酮低下症,隨著年紀增長,七十多歲的男性罹病率高達七成。

為了留住青春,根據文獻記載,過去歐洲皇室成員曾嘗試將動物睪丸或吃或植入皮膚。即使是現在,仍有民間療法認為吃動物睪丸可能增加男性雄風、提升活力。這些提升睪固酮能夠讓睪固酮低下的中老年男性維持健康機能的觀念是正確的,但是經過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這些做法不但無效,而且可能造成傷害。

我自己的臨床經驗是,先確認患者的生活形態、慢性病史,請他填寫自我評估的問卷,最後抽血檢驗睪固酮和攝護腺特異抗原濃度等指數,經確認為睪固酮低下症且攝護腺特異抗原濃度正常的患者,就會建議患者補充睪固酮。而書中提到的多種睪固酮補充療法,包括最新的凝膠劑型,台灣也已在西元二○○四年經衛生署核准上市。

許多患者在接受臨床診斷並採用睪固酮補充療法後,除了重拾性生活,在體力、活力、積極度和情緒等方面的恢復,也相當顯著。至於骨質密度、肌肉組織、認知功能,甚至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腰圍、血脂等也跟著漸漸的改善,因此長期來說,對患者的中老年健康其實更為重要。

【《男性荷爾蒙真棒》簡介】

你是否……

ˇ無精打采或容易疲憊?

ˇ情緒消沉、缺乏動力?

ˇ喪失強烈慾望、活力及力不從心?

ˇ肌肉無力和氣力喪失?

ˇ還是你到了一定年紀?

如果你有上述現象,你可能患了一種稱為「低睪固酮症」的病症,而本書正是為你而寫的。

如果你發現自己性慾低落、出現勃起功能障礙,或是覺得疲憊不堪、心情抑鬱、失去動力,那這本來自哈佛醫學院專家最權威、擁有最新資料的指南將可幫助你瞭解是否患了低睪固酮症──這是中年男性常見卻經常沒被診斷出來的病症。

【作者簡介】

亞伯拉罕‧摩堅泰勒(Abraham Morgentaler)

哈佛大學泌尿科助理臨床教授暨「男士的健康波士頓」創立者,該中心主攻男性性功能及生殖健康。多本暢銷書的作者,著作包括《男性身體與威而鋼迷思 》。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骨質疏鬆症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