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憋尿大代誌 泌尿道拉警報

【聯合報╱林彥廷/基隆市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最近不少病患因憋尿導致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包括下泌尿道,如輸尿管下部、膀胱、尿道及上泌尿道,如腎臟、輸尿管上部,或兩者皆被感染。

80%的下泌尿道感染由大腸桿菌造成。泌尿道感染症狀包括頻尿、尿道灼熱澀痛,甚至解尿困難、血尿等,如合併上泌尿道感染,還可能會發燒寒顫、惡心嘔吐。少數病人完全沒有症狀,可以尿液常規檢查、尿液細菌培養進一步確診。

男與女發生比例為一比八,女性因尿道較短,發生率較高,老年人、糖尿病患或長期使用導尿管病人也是好發族群。

泌尿道感染在中醫屬淋証範圍,病因以濕熱下注和腎氣虧虛為主。中醫治療分急性和慢性期,急性期小便灼熱澀痛、頻尿、腰痠、下腹痛、小便色黃或混濁,舌質紅,舌苔黃,脈洪數或滑數。治法以清熱利濕為主,可用五淋散、八正散加減。

若長時間反覆感染,須先排除結石和先天性的結構異常。慢性期症狀有頻尿、小便解不盡感、長期微血尿或無症狀菌尿症。舌質淡紅,舌苔白,脈沉細或細數。慢性期代表免疫力下降,中醫給予衽正氣藥物,加上清熱利濕,可以減低復發。腎陽虛以右歸丸,腎陰虛以左歸丸為主,加上蒲公英、黃柏、扁蓄、瞿麥、車前草等。

泌尿道感染病因

1.飲水過少:相對減少排尿,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的時間

2.長期憋尿: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久,增加感染機率。長期下來,膀胱迫尿肌疲乏,也會造成排尿困難

3.衛生習慣不良:女性排尿後若由後往前擦拭,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細菌帶進尿道、膀胱而引起感染

4.更年期:女性荷爾蒙降低,黏膜較乾澀易造成細菌滋長

5.其他:泌尿道結石、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先天泌尿道結構異常

避免泌尿道感染及復發

1.不要憋尿,一有想小便的感覺,就得上廁所

2.多喝開水,若無禁忌,每天至少喝2000ml的水

3.女性如廁後由前向後擦拭,洗澡以淋浴方式

4.女性月經期間勤換衛生棉。勿穿過於緊繃的衣褲,保持下身通氣

5.行房後立即小便,多喝開水

6.多喝水和攝取酸性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柑橘、柳橙、番茄、葡萄柚、蔓越莓等

糖尿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