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虛、腎氣弱膀胱會無力 致頻尿、失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老年族群常發生膀胱無力現象。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偉坤表示,老人家因腎虛、腎氣不足常造成膀胱無力,出現頻尿、尿失禁問題。可配合加強補腎、補腎陽用藥改善。

中醫師陳偉坤表示,門診中一名70多歲的老太太,抱怨因膀胱無力常常尿失禁,平常只要稍微打個噴嚏、咳咳嗽,就會漏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平常也有手腳冰冷問題,臨床發現患者脈偏沉細,辨證研判患者是屬於「腎氣不固,腎陽不足」問題。

陳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臨床治療處方選用以真武湯、桂枝龍牡湯及桑螵蛸散加味。其中,真武湯組成包括有茯苓、生薑、白芍、白朮、附子;有袪寒補氣,利水溫中功能。

桂枝龍牡湯含有桂枝、芍藥、甘草、生薑、大棗、龍骨、牡蠣;有助調補陰陽,固氣功能;而桑螵蛸散組成包括桑螵蛸、遠志、石菖蒲、龍骨、人參、茯神、當歸、龜板,有助調補心腎,改善小便頻數。

患者在經過持續調治一個多月後,病情已經顯著改善,終於不再受到失禁漏尿困擾。

膀胱無力可配合中醫穴道治療。中醫師陳偉坤表示,膀胱無力屬虛證,一般針灸可取具補性強壯的穴位。平常也可用暖暖包或熱敷毯交替熱敷相關穴位,有助溫暖、補陽作用。

陳偉坤表示,膀胱無力對於患者而言,是一種生活上的苦惱症狀,中醫治療時須分清病因病機,由於腎虛為多,多須補腎,因此,通常補腎類的藥,須常服久服才可見到效果。臨床上也常見許多患者調治不易,及耐心信心不足而中途放棄的患者,而影響治療成效。

除了用藥還可配合穴道治療,陳醫師表示,膀胱無力屬虛證,針灸可取具補性強壯的穴位,如太谿、復溜、三陰交、百會、足三里、氣海、腎俞等穴。並可溫灸方式,針對神闕、氣海、關元、腎俞、足三里穴調理。

此外,平常可用暖暖包或熱敷毯交替熱敷相關部位,包括:肚臍周圍,以臍下部位為主,如神闕、氣海、關元、中極、天樞穴附近區域。腰部的腎俞穴、命門穴附近區域。兩膝的足三里、陰陵泉穴附近區域,以及足內踝,太谿、復溜、三陰交穴附近區域。

膀胱無力日常生活保健有何須注意?中醫師陳偉坤表示,應保持生活規律作息,避免過度勞累,不熬夜晚睡。飲水充足,不可憋尿,睡前不要大量飲水。平持要保持排便通暢。平常避免飲食生冷,冰品冷飲最好忌口。並可配合藥膳方作為保健。

陳醫師表示,患者應飲食清淡,不可過鹹,辛辣油炸須節制。平常也應養成運動習慣,考量本身能力,從事適當的體育訓練,如氣功、太極拳等,以增強體力。由於膀胱無力以補腎氣為主,一般可用補腎藥方,製成藥汁,煮喜愛的食材,調製藥膳。

醫師建議,可選擇「豬腎山藥湯」,材料準備豬腰子1對、山藥2兩、杜仲5錢、補骨脂3錢、枸杞子2錢,做法為豬腰子洗淨除去筋膜尿囊,切花備用。藥材以適量水煮約三十分鐘,去渣,加豬腰花煮熟,調味後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