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頻尿夜尿 攝護腺肥大初期症狀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天氣轉涼,50歲以上男性,最近是否常頻尿?或因夜晚起床解尿睡不安穩?泌尿科醫師警告,這些都是攝護腺肥大初期症狀,應就醫檢查,降低開刀機率與腎衰竭等疾病風險。

71歲魏先生,自60歲開始,就有尿不乾淨、頻尿等症狀,「問過身邊朋友,發現大家都有小便問題,我還以為是正常的」。他舉例,這10多年來,每次出外,就算只有2小時車程,還是得跑上3至4次廁所,平時晚上睡覺,至少會起床小便2次,隨著年紀漸長,「小便開始斷斷續續,要尿很久才乾淨」。

魏先生起初不以為意,但隨著冬天流汗少,他最近發現自己夜尿嚴重,「明明睡前才尿過,但棉被一蓋上還沒熱,又想小便了」。每晚10時就入睡的他,曾經一晚「穿梭」被窩與廁所7、8次,折騰到凌晨快4時才睡,「今年才下定決心看醫師」。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國強說,國內男性攝護腺肥大盛行率,50歲後近四成,60歲以上達五成,超過70歲以上近七成。依台灣50歲至79歲男性約304萬人推估,國內約148萬男性面臨攝護腺肥大風險,但早期就醫者少,近八成隱忍頻尿、夜尿等不適。

陳國強指出,正常男性攝護腺體積約20至30公克,像栗子一樣大,但像魏先生把頻尿、夜尿與久尿等症狀視為正常老化,延遲就醫,不但尿液流速只剩正常人一半,攝護腺體積更大如鴨蛋,嚴重壓迫尿道與膀胱,造成解尿困難,影響生活品質。

陳國強提醒,攝護腺肥大是多數中老年男性難避免的疾病,提醒男性40歲以上,應養成健檢習慣,若發現有頻尿、夜尿、小便滴滴答或無力等,可到泌尿科做尿流速等檢查,及早治療,以免釀成膀胱發炎、腎衰竭等併發症。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