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注意! 內臟脂肪指數過高 罹腎病風險恐增加

內臟脂肪指數愈高,腎功能也愈差。圖/長庚醫院提供
內臟脂肪指數愈高,腎功能也愈差。圖/長庚醫院提供

台灣要洗刷「洗腎王國」汙名,控制肥胖將會有幫助。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團隊研究發現,肥胖和腎臟病有高度相關,當內臟脂肪愈高,血壓、血脂、空腹血糖就愈高,腎功能也愈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出1.5倍。醫師呼籲民眾積極控制體重,避免腎臟病變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逸娟表示,肥胖常引發許多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也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但較少人會把肥胖和腎臟病聯想在一起。

陳逸娟說,近年有研究指出,中廣型肥胖可用「腰臀比」為指標,數值愈大,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愈高,推測原因可能與「內臟脂肪」所分泌的一些發炎因子、腎臟血流增加使腎絲球超過負荷腎臟血管硬化等多重機轉相關。

不過,什麼是內臟脂肪?陳逸娟說,依體脂肪的分布型態,可區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內臟脂肪與眾多慢性疾病的關聯比皮下脂肪來得緊密,歐洲也因此發展出一套內臟脂肪指數(VAI)公式。

林口長庚家醫科團隊蒐集2013年共2.3萬名在該院接受健康檢查的成人,套用公式計算每人的內臟脂肪指數,再分析指數與慢性腎臟病的關聯。

研究發現,隨著內臟脂肪指數上升,血壓、血脂、空腹血糖也隨之增高,腎功能則愈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出1.5倍。

不過,因賀爾蒙影響,女性的體脂肪傾向堆積於皮下,而男性較常堆積於內臟周圍,所以VAI在女性應用效果不如男性顯著。但研究仍顯示,肥胖和腎臟病有高度相關,值得大家重視與防治。

該研究已於今年3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腎臟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Renal Nutrition)」。

慢性腎病是高發生率、高盛行率且高醫療花費的疾病,據健保署統計,台灣洗腎人口已突破8.5萬人,密度高居全球之冠。因洗腎會對生活帶來極大衝擊,民眾對腎臟病莫不聞之色變。

陳逸娟呼籲,民眾要預防腎臟病變,應積極控制體重,特別是內臟脂肪較高者。至於已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患者,則務必控制日常飲食,可依得舒飲食建議,選吃全穀類、天天五蔬果、改喝低脂乳品、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等方式,多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免於落入慢性腎病風險。

內臟脂肪指數(VAI)公式:WC為腰圍、BMI為身體質量指數、TG為三酸甘油脂、HDL為高密度脂蛋白。圖/長庚醫院提供
內臟脂肪指數(VAI)公式:WC為腰圍、BMI為身體質量指數、TG為三酸甘油脂、HDL為高密度脂蛋白。圖/長庚醫院提供

洗腎 肥胖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