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飲食謹「腎」 你可以延後洗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報導】

案例故事1:color="0074ad">

一名中年男病患,靠著嚴格的飲食控制,延緩八年才洗腎。病患平常聚餐時都會先打電話詢問醫師哪些能吃、哪些不能。職務所需也常出國,另一半嚴格控管飲食,出國都帶著鍋碗瓢盆、量秤、低蛋白米,就是不讓蛋白質超標。

案例故事2:color="0074ad">

一名女性外商主管,也靠著嚴格飲食控制,將指標尿素氮降到標準值以下,且維持好多年不用洗腎。最後還是因為不忍家人一直陪她吃低蛋白餐,才決定恢復正常飲食,但恢復後,尿素氮也飆到危險值,最後還是得洗腎。

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腎臟科主任夏清智舉了以上兩個案例,說明慢性腎臟病患的保健之道,最重要就是飲食。除了注意蛋白質的攝取,也要注意符合低鈉、低鉀、低普林原則。

一天能吃多少蛋白質?color="0074ad">

夏清智表示,腎臟是人體中代謝蛋白質的主要器官,為避免增加腎臟的負擔,蛋白質需要限量攝取。一般人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體重每公斤0.8公克,慢性腎臟病患者則為每公斤0.6公克。

案例試算: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蛋白質建議攝取量為60乘以0.6,一天最高攝取量為36公克。以一份蛋白質8公克來換算,只能攝取4.5份蛋白質。

如何不讓蛋白質超標?color="0074ad">

夏清智表示,以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其實非常容易超標。許多人不知道,其實白米飯也含有蛋白質,一大碗白飯約含一份蛋白質。如果每天吃兩大碗白飯,那麼只剩下2.5份的蛋白質可以攝取,「喝杯牛奶、豆漿,吃塊豆腐或肉,很快就超標了」。

如何維持足夠的熱量攝取,又不讓蛋白質超標呢?夏清智建議:

1.主食:米優於麵,冬粉、米粉佳。

可食用低蛋白澱粉,基本上米食優於麵食,而冬粉、米粉及地瓜蛋白質含量較少,也可替換食用。有些患者會食用市售低蛋白米。低蛋白米一包約六百元,不僅價格昂貴,因製作過程中打碎,把蛋白質萃取出來,口感像未煮熟的稀飯,也較難讓一般人接受。

2.點心:蕃薯粉、玉米粉製點心

蕃薯粉、太白粉、玉米粉、藕粉、西谷米及粉圓等製作的點心,都可食用。

蛋白質老超標怎麼辦?color="0074ad">

除了飲食控制之外,現在也有藥物可以幫忙達到同樣的效果。夏清智表示,有一種藥物可以將胺基酸原本分解成兩個氮的過程,消耗成分解成一個氮。也就是說,吃同樣的蛋白質,分解的廢物只剩一半,適合無法嚴格飲食控制的人。不過藥的缺點就是太貴,一顆約20元,每天要吃6顆。

低鈉、低鉀 一瓶橙汁就破表color="0074ad">

除了蛋白質,也要注意低鈉、低鉀原則。尤其過了第三期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低鉀,限制攝取綠色蔬菜與水果。第三期的患者一天能排除的鉀離子約30毫克,一瓶柳橙汁就破表了。曾有一名洗腎患者,因感冒想補充維他命C,忘記低鉀攝取,買了一瓶椰子汁,結果引起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最後撒手人寰。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