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液中草酸鈣、磷酸濃度高易尿路結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尿路結石的主要機轉是因尿液中代謝的物質如草酸鈣、磷酸等濃度超過一定之飽和度,再加上其它條件的配合下便能形成結晶聚集停留,最後形成結石。

泌尿外科醫師謝啟誠指出,影響尿路結石形成的因素包括個人體質,因有些人體內的新陳代謝會形成較有利於結石生成之環境。又水分攝取不足或吃太多高動物蛋白或富有鈣質、草酸及磷酸的食物亦容易產生結晶而導致結石。氣候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夏季多排汗量較大,若水分來不及補充時就會促成結石的形成,所以居住在熱帶地區之人罹患結石的機率也相對地較高。

另外,尿路感染、身體疾病、藥物、輸尿管狹窄、瘜肉、異物的置入等原因亦均可造成結石的形成。而有尿路結石家族史,其罹患結石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3倍之多。

謝啟誠醫師強調,有尿路結石不一定有症狀出現,但又依其所在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之臨床表現。其一般症狀包括疼痛、血尿、尿急、排尿困難、尿路感染,又以前二者最為常見。

而腎臟結石一般不會有任何自覺的症狀,除非其造成阻塞,另許多人誤以為腰酸背痛即是有腎結石,但絕大部分均無任何結石產生。若結石由腎臟順流而下,經過輸尿管時即可能停留在任何部位,以造成阻塞以引起腎水腫。又腎絞痛則多來自因受刺激而痙攣的輸尿管,以及因積水而使壓力增加的腎莢膜。

此外,其也可能經由神經系統的反射以影響到腸胃道,而造成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狀。若按結石卡在輸尿管位置高低來觀之,其疼痛亦可能反射到陰囊、睪丸、大陰唇,也會影響膀胱而造成頻尿、尿急等症狀。

一般於發現尿路結石後不一定得馬上接受治療,應按結石大小和症狀來決定。謝啟誠醫師指出,一般而言,若結石小於0.4公分,有80%自行排出的機會,故可採觀察治療再做定期追蹤,而介於0.4~0.6公分者大概有50%的機會,若大於0.6公分以上則自行排出的機會便相當小,約只有10%的可能性而已。

而目前對於結石的治療,由於體外震波碎石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是不用開刀、麻醉劑量少、安全性高,以及可於門診中治療,也因此較為病患接受,但可能需要經過幾次的療程才能達到完全清除結石的目地。

謝啟誠醫師強調,但並非所有的結石均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比方如結石較大的鹿角石,則應考慮採用經皮腎臟石術再加上體外震波碎石術來治療可能殘餘的結石。而輸尿管下段結石則需利用輸尿管鏡再配合其中器械之使用來處理,其成功率也相當的高。

目前只有少數的病人須接受開刀取石手術,如輸尿管狹窄、瘜肉或於其它碎石方法失敗時,才應考慮開刀手術治療。至於膀胱結石,一般多來自於排尿功能異常(如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神經性膀胱炎等),故除治療結石之外也要處理相關的疾病,以避免再度復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