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肉眼看不見 血尿形成病因多

署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表示,微量的出血便會造成肉眼可見血尿。 記者李蕙君/攝影
署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表示,微量的出血便會造成肉眼可見血尿。 記者李蕙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醫生,我健檢報告的尿液潛血檢查有血尿反應,我該怎麼辦?」,衛生署台東醫院泌尿科主任許維愷表示,常有病患健檢後,著急指尿中看不見血,卻驗出血尿!其實血尿有大部分是肉眼看不見,形成病因多,與年紀也有關,但血尿不是病,不必緊張,只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就能恢復健康。

許維愷表示,「血尿」是尿液中出現紅血球的情形,看不見的血尿須借由顯微鏡檢查出來,依年齡不同,可能的致病原因也不同。

他指出,血尿原因包括泌尿道感染、泌尿系統結石、外傷、異物、運動性血尿、包皮過長發炎等,找到血尿原因、適當治療,包括定期追蹤、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等,就不怕後續併發症。

許維愷表示,造成台東地區民眾血尿原因,有感染、結石、外傷、單車運動傷害等原因。

但他強調,不少血尿呈「假性」,大部分都在早上第一泡尿發生,此時要仔細探究前天日間或夜間活動,通常都有相關,另生理性血尿等也是造成假血尿的原因。他說,血尿只是一個表徵,絕不要自行服用一些止血藥物來取代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血尿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