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劇烈腰痛、血尿 小心腎結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腎結石引發的劇痛,常讓患者苦不堪言。中醫師陳京慶表示,腎結石是一種初期沒什麼自覺症狀,但是一發作就會令人痛苦不堪的疾病,很多人都是因為突然劇烈的腰痛或血尿,送醫後才發現原來是腎結石的問題。造成腎結石的關鍵是,尿液中物質的濃度過度飽和,結果形成不溶性的沉積。

中醫師陳京慶表示,造成這種過度飽和狀態主要有三個原因,包括1、水分太少;2、造成結石的物質濃度過高;3、酸鹼性的改變導致可溶性產生變化。當身體反覆處於這種狀況下時,就會使得結石變大或者產生新的結石,當結石變得比較尖銳,刺激到周邊組織,或者是剛好掉到某個地方塞住時,就會產生嚴重的症狀,例如腰部或小腹突然發生劇烈絞痛,疼痛向輸尿管、膀胱、外陰及大腿內側放射,也常出現頻尿、排尿疼痛及等,並常伴有面色蒼白、盜汗、嘔吐、腹脹等現象,尿色也可觀察到深紅色或血尿,如果造成感染的話就可能會有發燒的症狀。

醫師指出,一般而言,草酸鈣形成的腎結石經常可見,這種結石和尿中鈣及草酸的濃度有很大的關係。

另外,磷酸鈣、尿酸、胱胺酸的沉積,也會形成結石,所以慢性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痛風以及其他腎臟或代謝上的疾病,也是可能造成腎結石的風險上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結石 中醫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