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大陸換腎 罹癌風險高3~5倍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一腎難求,不少患者苦等不到機會,轉赴中國大陸換腎。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患者雖救回一顆腎,但因容易感染,比起在台灣換腎,罹癌風險增加三到五倍。

雖然罹癌風險高低有別,但不管在大陸或台灣換腎後,都以泌尿道癌症(如膀胱癌、腎臟癌)、肝癌最常見,分居第一、二位。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上個月的「國際腎臟雜誌」。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說,近年國內外移植醫學界開始重視器官移植後的癌症問題,長達廿年的回溯研究首次證實,赴大陸換腎不僅要慎防感染,更要注意罹癌,他甚至以「難以逃避的詛咒」形容其嚴重性。

國內每年等候腎臟移植者多達五千餘人,平均〺多年才能等到移植機會。蔡孟昆蒐集民國七十六年至九十五年間,兩百一十五名病人到大陸換腎病患,與同時間在台大醫院換腎的三百二十一名患者,除比較兩者存活率,也進一步分析罹癌率。

結果發現,到大陸換腎的病人,五年內癌症發生率為百分之十五點五,十年為百分之廿一點五,都遠高於台灣的百分之二點八、六點八;換言之,到大陸換腎,罹癌風險要高三到五倍。

何以赴大陸換腎有較高的罹癌率?蔡孟昆說,對岸器捐多來自死刑犯,術前缺乏嚴謹組織配對的情況下,通常要靠較高劑量抗排斥藥物,抑制排斥反應,導致免疫力降低,一旦有癌細胞就會慢慢坐大,引發癌症。

蔡孟昆指出,換腎後較常出現膀胱、腎臟癌,可能與患者曾吃含馬兜鈴酸藥物有關;另外,抗排斥藥物主要透過肝臟代謝,恐增加肝癌風險。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大陸器官移植動輒花新台幣一、兩百萬元,若器官來源為死刑犯,資訊更缺乏,民眾切勿以為到對岸換腎萬無一失。他和蔡孟昆都提醒,移植患者應加強追蹤,以便早期發現是否有異常。

換腎 腎臟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