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肛門癢 越抓越癢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蔡育如/新竹市報導】

肛門癢惱人又尷尬,新竹地區一名婦女因肛門搔癢,坐立難安,有時半夜「癢」醒,苦不堪言。署立新竹醫院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沈名吟說,肛門搔癢症原因很多,最忌諱是拚命抓,愈抓愈癢。

沈名吟說,多數人偶爾會肛門癢,但極少人會影響生活品質,這名女性患者因癢到受不了抓破皮,半夜還被癢醒,除施予藥物,也建議她不要再抓了!

她說,肛門搔癢症多因肛門周圍皮膚損傷,少數合併有過敏、濕疹、多汗症、陰道分泌物、股癬、感染性疾病(如寄生蟲、性病等)或肛門疾病(像痔瘡、肛裂)。門診案例多半是單純搔癢,切忌癢了就抓,導致肛門周圍皮膚反覆受損,罹患肛門搔癢症。

治療肛門搔癢症需先排除其他合併疾病,再找到可能過敏原或刺激肛門皮膚的原因,如是否飲用含咖啡因的咖啡、茶、可樂等飲料?使用抗生素?或是柑桔類水果、辛辣物、香皂、特殊衣物等。

她說,最重要是平日保養肛門周圍皮膚,避免過度清潔,平常少用肥皂,排便後清水清洗就好,如果用衛生紙需輕拭;可以擦綿羊油、乳液保養,萬一癢到受不了,睡前可使用含類固醇止癢藥膏,但症狀緩和後,須儘快停用,避免產生皮膚萎縮後遺症。

股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