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錢大夫專欄/肛門長了顆小肉球怎麼辦﹖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吳昌杰】

問:錢大夫您好,兩年前因肛裂緣故,在肛門產生了小肉球(不知是否稱為垂脫),常常自己縮不回去而有所不適。請問可以用橡皮筋結紮術去除嗎?如果不可行,需要何種方式解決。謝謝!

答:首先我要澄清的是,你這毛病並不是垂脫,也和痔瘡扯不上關係,以前常用來治療痔瘡的橡皮筋結紮術,或其他環切術,也就不太適合處理你肛門口的小肉球。

初步猜測,這個懸在肛門口的小肉球,有可能是兩年前肛裂時的傷口沒有長好使然。一般傷口結疤時,肌肉組織會朝正確的方向生長,疤痕才會平整,不會突出來;而你那次傷口結疤時,很可能長的方向不對,才在肛門口長出小肉球來,這在醫學上通稱為「乳突」。

這種垂在肛門口的乳突,不痛不癢,有時會在上大號時因用力而更形膨出,由於不會造成其他不良病變,醫師通常建議患者不去理它,除非已造成生活上的不便,或帶給心理上很大的困擾,才有必要考慮動刀切除。

這種外科手術,通常由大腸直腸外科或肛門直腸外科的專科醫師操刀,可視乳突大小、位置及有無合併痔瘡等情形,選擇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這只是小小的手術,難度也不高,不用緊張。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痔瘡 肛裂 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