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搖呼拉圈腰痛 尿路結石作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尿路結石不是大病,痛起來可真要命。台北市一名年約五十歲男性日前在家搖呼拉圈,突然腰部劇烈疼痛,剛開始以為只是閃到腰,但後來症狀加重,便被送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掛急診,透過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原來有一顆直徑約0.3公分的結石卡在輸尿管內,經醫師安排體外震波碎石術後,終於擺脫疼痛夢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急診室曾毓淇主任表示,許多人會誤將結石症狀當作肌肉拉傷,或腸胃炎症狀,甚至連醫師也會誤判,把結石病患當做是筋膜炎或急性腸胃炎治療。

曾毓淇主任說,臨床上曾遇過老阿伯騎摩托車,震動後結石掉入輸尿管內,導致嚴重腰痛症狀,一家診所初步診斷為背部肌肉發炎,一連吃了好幾天消炎藥都沒效,直到後來尿中檢驗出潛血反應才發現是結石在作祟。還有一個病例是老農夫從樹上摔落,結果反反覆覆出現腰痛,好幾個月不見改善,直到醫師安排腹部超音波,才發現原來是腎臟結石引起。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結石」是指腎小管中高濃度礦物質聚積在一起,形成結晶核心,之後蛋白原模加入,便形成結石,較常見的結石成份可分為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尿酸結石,以及磷酸銨鎂結石四種;常對患者日常生活造成極大困擾,尤其當發生急性結石絞痛,更讓人坐立難安,痛苦萬分。

曾毓淇主任提醒,身體若有病痛,最好還是要上醫院檢查,切莫一昧服用成藥,特別是當市售成藥無法緩解症狀時,應該立刻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