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不出來…攝護腺藏30顆結石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台北縣立醫院日前發現罕見攝護腺肥大合併結石的病例,1名家住板橋市的70歲許姓老翁,因攝護腺肥大導致嚴重尿路感染、持續血尿,最後竟然連尿都排不出來,院方以X光與內視鏡檢查發現,老翁攝護腺內竟有30餘顆結石,最後以「水電擊碎石術」將所有結石擊碎再沖出,才解決老翁病痛。

縣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謝世安表示,許姓老翁1年前已診斷出罹患攝護腺肥大,但一直拒絕開刀治療,直到日前因尿路感染,最後甚至無法排尿急診送院,才在醫院與家屬勸說下,接受住院手術。

謝世安指出,為老翁做術前腹部X光檢查時,發現骨盆腔中央、即膀胱的位置有一大團結石影像,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切除術,發現老翁的攝護腺不僅肥大到像一座小山丘,甚至已伸入膀胱內,研判是攝護腺肥大合併結石症。

在切除老翁肥大攝護腺組織過程中,挖出直徑從0.8公分到1.2公分的石頭,共約30餘顆,醫師以「水電擊碎石術」將每顆結石擊成小碎石,再將被切除的攝護腺組織與近百顆小碎石一起沖出,約2個半小時才完成手術。

老翁出院前向醫護人員道謝,還不好意思地說:「我應該1年前就聽醫生的話開刀,動完手術後,整個人感覺輕飄飄的!」

謝世安表示,因老翁患有糖尿病,加上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液滯留,形成的結石使攝護腺持續增大,且因共生成30多顆結石,使攝護腺肥大到延伸進膀胱內,若不是切除攝護腺,可能會誤判為膀胱結石,影響治療方向,他呼籲50歲以上男性每年檢查1次攝護腺。

糖尿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