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排尿障礙 屬淋病、癃閉遺溺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良性攝護腺肥大又稱前列腺肥大,為上了年紀的老男人常見的毛病。中醫師陳俊豪表示,這種病的症狀隨著年齡增長更明顯,尤其五十歲以上的男人常慢慢地出現這種毛病。攝護腺肥大後導致排尿機能障礙,屬中醫「淋病」、「癃閉遺溺」等。

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有相關的記載,古籍《類証治裁‧閉癃遺溺》指出,「閉者小便不通,癃者小便不利,遺溺者小便不禁。屬膀胱見証,實肝與督脈二焦主病。」古籍《金匱要略‧消渴小便不利淋病》則指出,「淋之為病,小便如粟狀,小腹弦急,痛引臍中。」

攝護腺肥大症狀可分為阻塞性、刺激性兩種,阻塞性症狀是因為攝護腺明顯變大,常包括四種現象,第一種是小便時變細無力,尤其是年輕時可以尿得好遠,到了老年時卻變得無力,尿尿往往垂直往下滴;第二種是小便時要用力,常解解停停、斷斷續續,排尿無法連貫。

陳俊豪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三種是解尿時要等一些時間才尿得出來,有時甚至要打開水龍頭或馬桶沖水後,患者聽到水聲才尿得出來;第四種是排尿不乾淨,小便後還可能會滴滴答答,雖然已經小便了但患者卻還想再小便。

刺激性症狀則和攝護腺的大小無關。男性膀胱為了克服排尿困難,會不自覺地用力,長期訓練的結果將導致膀胱壁變厚,由於壁太厚促使尿液裝不多且收縮力量大,以致於一有尿意卻來不及跑廁所就尿出來,這種情況稱為「尿急迫感」。

「尿急迫感」的典型症狀包括三種,第一種是小便次數增多,但解的量卻不多,過沒多久又想再解,這是因為膀胱壁變厚所造成;第二種是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在夜晚,大多數的老年人會因為要跑廁所而無法保有持續性睡眠,甚至在睡前好幾個小時都不敢喝水,這現象在天冷時會變得更嚴重。

第三種是患者平時上廁所會有尿急迫感,也就是想解小便時,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快要尿出來,嚴重的尿急迫感往往會造成尿失禁。陳俊豪醫師強調,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症狀時常同時存在,以致於被患者描述成膀胱無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淋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