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28年沒尿過 洗腎男成功換腎

台南縣民曾永清洗腎29年,一個多月前換腎成功,妹妹曾蓮芳一年多來照顧哥哥有加,兩兄妹高興手術成功。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縣民曾永清洗腎29年,一個多月前換腎成功,妹妹曾蓮芳一年多來照顧哥哥有加,兩兄妹高興手術成功。 記者鄭惠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市報導】

「我已28年沒小便過,能尿尿的感覺真好!」台南縣民曾永清洗腎廿九年,終於在一個多月前經成大移植團隊成功完成換腎手術,創下國內洗腎時間如此長久卻換腎成功的例子。

成大移植團隊教授李伯璋指出,曾永清是值得其他洗腎患者學習的案例,在台灣洗腎五年、十年的存活率是56%與35%,曾永清在長久的洗腎期間,保持運動並節制飲食,洗腎針口也認真熱敷,29年如一日,高自律的生活,才沒有其他慢性病。

「能換腎成功是孝心感動天」,曾永清的妹妹曾蓮芳對哥哥煎熬這麼多年,很不捨,她自己還自願捐腎給哥哥,她對曾永清換腎成功,有更深一層體會。她說,母親15年前因病住進養護中心,「哥哥要工作、洗腎,每天還走五公里的路到養護中心,為母親按摩、梳頭髮。

58歲的曾永清,廿歲時腎臟發炎,當時沒有及時就醫,亂吃偏方,最後造成腎臟衰竭,29歲開始洗腎,一洗就29年,不但賠了健康,也放棄結婚。

曾永清直到一年前才出現洗腎後的併發症,手指開始僵硬,醫生表示,情況會愈來愈嚴重,若不換腎,將陸續產生其他併發症。曾蓮芳將哥哥接到台南市同住,以方便照顧,但看到曾永清每周洗腎三天,洗完回家都全身無力,建議他換腎,並決心捐腎給哥哥。

曾永清認為排隊等腎是遙遙無期,對換腎並不抱希望,但妹妹的決心打動他,同意換腎。

成大醫院移植團隊原排定六月要讓曾蓮芳捐腎給哥哥,但4月29日有名車禍患者捐贈器官,經配對腎臟適合曾永清,隔天移植團隊以5個小時完成換腎手術,如今曾永清已出院在家休養。

曾永清表示,等身體恢復後回新化老家,每天仍要走路到養護中心看母親。看到哥哥因大愛捐贈重生,曾蓮芳也簽下器官捐贈卡,回報大愛。

洗腎 換腎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