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傳統攝護腺肥大刮除術 恐致水中毒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傳統攝護腺肥大刮除手術可能造成「水中毒」的副作用,不少患者常無法理解是何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泌尿科醫師黃建榮指出,由於內視鏡經尿道電刀刮除手術(TURP)牽涉電的傳導,施術過程中需使用蒸餾水,如此大幅度減少患者體內正常鈉離子的濃度,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此即水中毒。

黃建榮表示,面對攝護腺肥大,一開始多建議藥物治療,使攝護腺平滑肌放鬆,解尿順暢,或縮小攝護腺;當藥物治療都無效,多改以內視鏡經尿道電刀刮除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為黃金準則,以內視鏡從尿道進入攝護腺,藉內視鏡將攝護腺多餘增生組織刮除,術後小便即可變粗變順,但仍有大量出血、水中毒等危險。

同時經尿道電刀刮除手術對於身體狀況不佳,如腦中風、心臟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或糖尿病等高危險群仍較危險。

如果要採用雷射治療,黃建榮說,目前有銩雷射及綠光、二極體等雷射氣化手術。其中銩雷射可切割攝護腺,取得組織檢體,可同時送往病理檢查,了解是否有癌症的可能性;而綠光、二極體因為完全氣化,則無法取得標本。

銩雷射手術過程中由於不需使用純化的蒸餾水,因此無水中毒的問題,不過銩雷射等目前無健保給付,自費約需15~18萬不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