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間質性膀胱炎 拉K也會得

間質性膀胱炎難以根治,台中醫院嘗試以「高壓氧」治療,讓氧氣幫助血管修復,已有病患獲得改善。(記者喻文玟/攝影)
間質性膀胱炎難以根治,台中醫院嘗試以「高壓氧」治療,讓氧氣幫助血管修復,已有病患獲得改善。(記者喻文玟/攝影)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市報導】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形容病情發作時,「宛如一根針刺在膀胱裡和泌尿道」,最高一天上廁所四十多次;有人因此被老闆誤為「摸魚」解雇。台中醫院嘗試以高壓氧治療,已有改善效果。

台中醫院副院長、泌尿科醫師李明輝說,造成間質性膀胱炎的發病原因不明,它是一種慢性疾病無法根治,最近偶有吸食K他命的「嗑藥族」,也會在拉K後出現此一後遺症。

台灣間質性膀胱炎關懷協會昨天舉辦病友分享會,43歲保險行政人員陳小姐說,「一般膀胱炎一定要根治」,她有三、四年膀胱炎症狀時好時壞,「直到有一天痛得掛急診,才知罹患間質性膀胱炎」。她接受過膀胱擴張術、打波尿酸修復膀胱黏膜,目前接受高壓氧治療。

24歲的廖先生是成功戒除毒癮的「間質性膀胱炎」患者,他說,年輕愛玩,拉K約兩年多,「最誇張曾經十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差點無法工作,一天最多跑六十次洗手間」。

廖先生說,醫生告知毒品的化學物質,破壞膀胱黏膜,導致間質性膀胱炎,他有一些拉K的朋友也出現類似症狀,「我都勸他們戒了!」

李明輝表示,國內健保有給付高壓氧治療因放射引起出血性的膀胱炎,院方根據這個理論,十月起嘗試治療間質性膀胱炎患者;需每天治療,共廿次才有初步效果,現有十多名患者嘗試,一名〺歲的男性病患天天從埔里到台中,接受90分鐘療程,改善效果最明顯。

李明輝說,目前不知其他醫院是否以高壓氧治療間質性膀胱炎,但中部地區僅台中醫院嘗試;日本、歐美有不少醫學期刊發表利用高壓氧治療間質性膀胱炎的效果,讓氧氣幫助膀胱黏膜的血管修復。

健保對間質性膀胱炎的給付門檻非常高,多數患者除了藥物以外的治療都自費,以高壓氧為例,各醫院收費不一,每次收費1500至2400元不等。

【2009/12/12 聯合報】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