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頑童的煩惱/冷水洗手 怎會尿褲子…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台北報導】

「醫師啊,我最近洗手,常洗到尿褲子,怎麼會這樣? 」;「你是不是洗冷水? 」

攝護腺肥大 合併急迫失禁

入秋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王起杰發現,用冷水洗手,洗到尿褲子的老伯伯愈來愈多,經診斷多半是攝護腺肥大合併急迫性尿失禁;而洗冷水是「冷縮熱漲」所造成的膀胱立即反應。

頻尿、夜尿 嚴重需早疏濬

王起杰說,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及男性生殖器等,掌管人體泌尿代謝的重要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或多或少會有尿急、頻尿、夜尿、小便遲緩、小便疼痛、或尿後滴滴答答解不乾淨等問題,統稱為「下泌尿道症狀」。

王起杰指出,偶發的暫時性下泌尿道症狀,不影響生理功能,但如果症狀常發生,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時,那就成為疾病,最好及早尋求泌尿科專科醫師診斷、治療;「就像下水道阻塞,若不及早疏濬,可能造成水患」。

膀胱過動症 秋冬溫水洗手

王起杰說,下泌尿道症狀的發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上了年紀的中老男人,因攝護腺肥大,常有尿急、漏尿現象,其中超過三成有「膀胱過動症」,碰到冷水容易尿褲子。他建議,秋冬季節儘量改用溫水洗手。

王起杰說,「膀胱過動症」是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的現象,會引起尿急、頻尿、夜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等問題。頻尿是指一天解尿次數8次或8次以上;夜尿是晚上起來解尿2次或2次以上;急迫性尿失禁則是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令人困擾不已。

若放任不管 影響生活品質

男性「下水道」煩惱還不止於此,尿道炎、攝護腺炎及腫瘤(包括攝護腺癌、膀胱癌等)等病症,都可能找上門。尿道炎主要經由性接觸傳染;攝護腺炎在銀髮族較常見。

下泌尿道症狀長期下來,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會引發尿路感染、結石、膀胱功能喪失、腎功能損傷等併發症,要好好照顧下半身、保持「下水道」暢通,才能享受舒服暢快的人生。

【2009/11/15 元氣周報】

尿道炎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