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楊五常:腹膜透析初期 存活率提高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美國的研究顯示,腎衰竭患者採用腹膜透析的初期存活率較血液透析高。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任楊五常指出,台灣也有類似臨床結果,主因是腹膜透析比較容易保留殘餘腎功能,仍可排出一些尿液,有助把毒素排出體外,體內水份調節也比較穩定,不易水腫。病患維持殘餘腎功能,未來有機會接受腎臟移植手術時,存活率也會提高。

楊五常在第4屆國際腹膜透析學會亞洲論壇大會中發表論文表示,台灣腎臟病患選擇腹膜透析比率,已由早年的6%,增加到目前的8%;至於新增慢性腎臟病患選擇腹膜透析比率,則更增加到12%,顯示病患對腹膜透析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他指出,美國的研究顯示,在接受洗腎治療的第一年到第二年半期間,腹膜透析的存活率較血液透析高,之後兩者存活率不相上下,這對剛進入透析治療的新病患頗具參考價值。

楊五常表示,病患選擇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通常取決於醫療及病患本身。如果病患無合適的靜脈可做廔管、交感神經功能不好,或有心臟衰竭毛病,容易在接受血液透析時出現低血壓,也容易因水分累積過多造成心臟衰竭,就應考慮採腹膜透析。洗腎病患如有出血傾向,也不適合平均每兩天就扎一次針的血液透析,應以腹膜透析為優先考量。

楊五常認為,病患對洗腎方式的認知越來越高,選擇腹膜透析的比率也在增加。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各有優缺點,彼此也有替代性。腹膜透析患者若出現毒素清除不足,或嚴重貧血,可改成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患者如果廔管不暢通,甚至已無合適的靜脈可供做廔管,或容易出現低血壓,就應改採腹膜透析。

他建議病患應多方蒐集資訊,了解自己的狀況,再和腎臟科專科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透析模式,才能在長久的洗腎過程中活出自我。

【2009/11/11 聯合晚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