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慢性腎病 愛纏三高族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一項長達五年的追蹤研究發現,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每10人就有1人患有慢性腎臟疾病,粗估患者多達171萬人。其中,「三高族」更是潛在高危險群,4成以上的洗腎患者都來自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患者。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公布「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共完成5943個樣本。男性慢性腎臟病變的盛行率為10.2%,比女性的9.4%來得高。

國健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徐瑞祥說,經5年追蹤,患有高血壓、糠尿病及高血脂患者,罹患腎臟病的風險比非三高患者高,分別是1.66倍、2.35倍,以及1.58倍。

根據衛生署調查,國內三高族群約有590萬人,占全人口約4分之1,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署立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峰說,腎臟是血液淨化器官,血液裡含太多糖分、脂肪,或是血壓過高,長期下來會導致腎病變,腎臟纖維化。

林裕峰說,台灣的洗腎人口已突破6萬大關,每年仍以6%速度成長,約新增8千多名洗腎病患。門診裡,常發現患者因為腰痠背痛,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止痛藥或非類固醇止痛藥,走上洗腎一途。他說,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止痛藥的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患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到6倍。

他還提醒,一般民眾應預防三高上身,三高族群要做好疾病控制,定期驗血、驗尿、量血壓,避免病情惡化,也不要吃腎毒性藥物,預防腎臟病的發生。

【2009/09/25 聯合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