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我的疑難雜症/信偏方 拒吃藥 47歲要洗腎

【聯合晚報/劉開元/整理】

「人家說,經常吃藥,腎容易壞掉,必須要洗腎,但我先生很少吃藥,為什麼也面臨要洗腎的地步,真令人百思不解? 」丈夫最近被醫生告知,可能要洗腎,使阿娟一家人都愁容滿面。

阿娟說,他先生阿志,今年47歲,在40歲以前,身體好像一尾活龍,但40歲以後,發現有輕微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其中糖尿病應該是遺傳自公公家族的疾病。這些疾病讓阿志的身體開始變差。

阿娟說,阿志雖然從醫院的檢查中發現有這些疾病症狀,醫生也開給阿志一些降血糖、降血壓及預防心肌梗塞的藥物,但阿志拿了藥卻不吃,原因之一是阿志怕這些藥,一吃就要吃一輩子。其二是醫生開的藥有近十種,他怕藥吃太多,腎臟受不了要洗腎。

阿娟說,阿志有「藥吃太多要洗腎」的觀念,是因公公生前也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毛病,結果醫生開的藥一大堆,有的要飯前吃、有的飯後吃、有的要睡前吃,搞到後來公公要洗腎。醫生推測原因之一就是藥吃太多。洗腎從每周洗兩天到後來一周洗三次,洗了四年多,公公仍不敵病魔摧殘過逝,但死亡證明上的死因卻是心臟衰竭。

或許有公公的前例,阿志拿了藥雖不吃,卻寧願去吃一些所謂偏方,而這些偏方都是一些中藥草、或是「健康食品」,阿志每次還振振有辭的說「我吃的都是會固本的健康食品」。但沒想到最近檢查發現阿志罹患尿毒症,醫生說,可能與阿志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關。

雖然阿志的尿毒值高達60,但醫生卻說阿志的尿毒值未到80,還未到洗腎健保給付的標準。阿娟想問,阿志就只能等到腎臟惡化,才能洗腎?有沒有可以不用洗腎的方法? 或如何才能達健保洗腎的標準,畢竟洗腎費用真的很貴!此外阿娟也想問,阿志當初如果長期吃降血糖、血壓的藥,是不是可以避免要面臨洗腎的局面?為什麼公公的死因是心臟衰竭,而不是腎衰竭?

專家解疑/只吃偏方 雪上加霜

洪思群(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專長腎臟病治療及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一般正常的尿素氮應在20mg/dL(每百毫升20毫克)以下,阿志的尿素氮已高達60,雖還不到必須洗腎的地步,但顯然已相當嚴重,未來恐怕得洗腎治療。

阿志的腎臟病,多少和糖尿病有關,且應已出現很長一段時間,只是早期並無明顯症狀,才被忽略,等真的出現問題時,往往已到了中後期。

其實阿志應嚴格控制血壓、血糖及膽固醇等指數,而服藥及養成良好生活作息習慣,則是最佳選擇。阿志擔心吃太多藥導至腎臟病變,不吃任何藥物,反而導致病情惡化,可說是最差的選擇。他所吃的中草藥,通常沒有療效,更可能讓腎功能變差,更是雪上加霜。

既然都已到了這個地步,目前阿志無論如何一定要服藥把血壓、血糖及膽固醇控制下來,這麼做雖無法改變將來洗腎的事實,但至少可延緩進入洗腎的時間。

從阿志的例子,我們不難發現,腎病變的防範必須多方向進行。若被檢出是糖尿病患,一定要每年接受一至兩次的尿蛋白檢查,如果只出現微量蛋白尿,服藥控制並規律生活飲食習慣,或許還可痊癒。等到出現蛋白尿,就難治療了。

【2009/09/06 聯合晚報】

糖尿病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