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腰痠背痛 小心腎臟長泡泡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腰痠背痛是現代人常見的毛病,但有些人卻是腎臟上面長泡泡所造成!台北慈濟醫院昨(一)表示,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簡稱多囊腎,這類患者的腎臟常無法清除體內的廢物,剛開始患者會感到腰痠背痛、腰腹部脹痛等情形,這時常被民眾所忽略,以致於病情加重、惡化,嚴重者需洗腎度日。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郭克林醫師指出,遺傳疾病「多囊腎」容易在中壯年時期發病,若輕忽它的存在將導致腎衰竭。門診中,一名四十多歲任職於大學的男教授,從去年開始就老是頻尿且腰痠背痛,甚至還摸到肚子裡有顆凸凸的東西,到醫院檢查後確定為多囊腎,之後只好積極洗腎治療,而小他兩歲的弟弟,也在今年發病,兩個人都成為腎友。

另一名五十歲長期接受腹膜透析的婦女,因為最近幾個月來常感覺肚子很脹,甚至脹到吃不下飯,經過超音波檢查,發見肝臟及腎臟長出一顆顆像水泡的囊腫,已佔滿整個空間,經確診為罹患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隨後患者因狀況嚴重,醫師予以進行囊泡切開術,其腹脹症狀才得以緩解。

郭克林醫師表示,多囊腎是種常見的遺傳性疾病,知道它的卻不多,患者常等發病了才曉得原來自己有這基因,由於患者的腎臟會長滿大小不一的水泡,所以又稱為「泡泡腎」,只要病情一拖,久了就會造成腎結石、尿毒症、腎衰竭等,最後就必須要洗腎或換腎,值得注意的是,若水泡破裂引起感染症,其死亡機率相當高。

有多囊腎基因者發病的危險期,大多在中年以後,也就是四十到五十歲左右,六十至七十歲的機率也很高,而年紀越輕就被診斷出患有多囊腎者,洗腎機率也比中年者高出許多。目前還沒有藥物能夠防止多囊腎的水泡生長,即使洗腎了還是會再長出來,患者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

預防保健之道,郭醫師建議,若父母之一有多囊性腎臟病而懷疑自己是否可能患病的民眾,應定期做尿液和腎臟超音波檢查,早點發現異常情形,就可以早點控制,若到了四十歲都還沒有顯現的跡象,則幾乎就可以判定沒有罹患這種疾病。若一旦檢查出罹患多囊腎的患者,除就醫診治外,平常要多注意血壓變化,同時在飲食上要採取少油、少鹽、低蛋白的飲食方式才能加以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測腎功能 腎絲球過濾率非絕對值
.治蛋白尿 不只固腎而已
.腎臟病檢測重要指標 蛋白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腰痠 洗腎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