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預防泌尿器官結石 少憋尿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預防泌尿器官結石,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莊正鏗建議,避免憋尿及減少草酸鈣、高鹽、高普林類食物的攝取,同時盡量多活動;若是罹患腎結石出現症狀,多以體外震波或其他手術方式的碎石術治療。

莊正鏗也提醒,憋尿除了增加結石的風險,也會導致局部細菌增加,增加感染機會,若免疫力無法撲滅細菌,便會引發急性感染。

成人的「急性腎盂腎炎」以女性患者為多,常見原因是憋尿或喝水太少,導致上行感染至腎臟所致,也有部分是性行為或是其他方式將細菌帶到尿道造成的,畢竟女性尿道距離肛門近,長度又較短;至於年輕男性,除非有尿液逆流的情況,否則很少罹患此病。

不過,中老年男性如果攝護腺肥大,導致尿不乾淨,尿道感染,也可能引發急性腎盂腎炎。

有些「急性腎盂腎炎」患者會感到腰部劇痛,醫師指出,病人腰痛並不是絕對的診斷標準,不一定每個患者都會有劇痛感,不過當腎臟明顯發炎時,醫師敲打患者腰部,病患多會感到疼痛。

而具體診斷則必須參照抽血與驗尿報告,並量測體溫,若有發燒、畏寒,忽冷忽熱情形,及尿液檢查發現血白球過多、並有蛋白尿、血尿、潛血等情況,那麼必須立即採抗生素治療。

有些患者掛急診時,開予口服抗生素、消炎藥,卻無法壓制感染與發炎;醫師指出,此時務必住院吊點滴,以靜脈注射抗生素,才可能協助身體撲滅細菌。治療不完全或多次感染的話,會因腎臟結疤收縮,損害腎功能,甚至可能演變至慢性腎衰竭。所以醫師建議要短期內徹底消滅細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腎盂腎炎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