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液潛血 應持續追蹤檢驗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林宜靜、劉惠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腎臟科主任夏清智/解答】

Q:我51歲,男性,因小便起泡,3月到腎臟科看診,檢查腎臟功能正常,但有尿潛血(紅血球3~5),再做成人健檢,也是有尿潛血(紅血球5~7),因家父87歲時膀胱癌過世,有點擔心,4月又做腎臟攝影、驗攝護腺特定抗原,結果都正常。但醫師說,膀胱像個容器,底部可能照不到,我想過一陣子再到醫院檢查。 請問,下次檢查驗尿即可,還是要照膀胱鏡?(嘉義周先生)

A:尿中潛血,只看驗尿報告並不準確,應透過顯微鏡,檢查紅血球與白血球數值、有沒有細菌感染等。一般紅血球正常0~2,超過就是不正常,讀者檢查兩次都超過2,可稱為顯微鏡下潛血;在美國,40歲以上,如尿中潛血,建議應做一些檢查,排除泌尿系統癌症的可能性。

1.尿液細胞學檢查:首先觀察尿中有無癌細胞。

2.超音波檢查、腎臟攝影:接著配合做這兩種檢查,觀察腎臟或輸尿管。

3.膀胱鏡檢查:如果以上兩種檢查都正常,但有家族史、年紀大或心中仍覺不安,建議做膀胱鏡檢查,直接摘取膀胱細胞檢驗。

4.持續追蹤:如果上述這些檢查都正常,但尿中仍有潛血,應持續追蹤,每三年再做一次檢查。

【2009/08/09 元氣周報】

腎臟 膀胱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