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半被膀胱叫醒 身心都煎熬

【聯合報/張廷禎/台大醫院婦產部醫師】

憋尿的感覺不好受,當憋不住漏出來時更尷尬!

膀胱過動症,就是不但讓人憋不住尿,還會產生急迫性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包括頻尿、急尿、和夜尿,即夜間頻繁下床上廁所,也有人強烈尿急時合併漏尿。

正常人膀胱可儲存400~500西西尿液,膀胱過動症患者則可能因為膀胱過度敏感或非自主性強烈收縮,一天上10幾次廁所的頻尿,或常常半夜「被膀胱叫醒」的夜尿,苦不堪言。

更年期婦女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有許多人受膀胱過動症的困擾。膀胱過動症形成的可能原因很多,像長期憋尿、反覆尿路感染、潛在有糖尿病、婦女懷孕及生產等因素,甚至精神和心理上的壓力都可能成為「膀胱過動症」的危險因子。民眾可據「膀胱過動症症狀指標」自我評估、記錄,於就診時提供醫師作參考。

膀胱過動症是可以診斷和治療的疾病,病患大可不必長期忍受頻尿苦,它雖然不會危害到性命,卻可能造成對生活和精神上極大的困擾。於門診求助於醫師,醫師除可做出正確診斷外,更能提供有效的藥物治療、物理治療、或手術治療,走出膀胱過度運動的困境。

●你的膀胱過動嗎?

請記錄下列情形,並與醫師討論

1.每天從早上醒來至夜間睡前大約上廁所尿尿幾次?

2.每天從入睡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大約下床上廁所幾次? 

3.有多頻繁的次數會產生難以控制的強烈尿意感(一天幾次或一周幾次)? 

4.當發生強烈尿意感時,是否同時發生漏尿的情況?

有膀胱過動症可能:

●每天排尿次數超過8次

●晚上睡覺夜尿一次以上。

若解尿合併疼痛或是血尿,要同時懷疑是否伴隨有尿路感染或是膀胱發炎。

※延伸閱讀》
.頻繁有尿意 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 打肉毒桿菌可治
.膀胱過動…狂跑廁所

【2009/06/16 聯合報】

糖尿病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