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推動慢性腎臟病整合式治療

健保局副總經理黃三桂(左起)、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立委涂醒哲、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清大教授林文源等共同討論腎病醫療給付問題。(記者鄭超文/攝影)
健保局副總經理黃三桂(左起)、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立委涂醒哲、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清大教授林文源等共同討論腎病醫療給付問題。(記者鄭超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灣腎臟病發生率及盛行率都高居全球前三名,目前每年健保花在洗腎的費用已超過380億元,對健保財務造成不小壓力。立委涂醒哲主張,政府應制定血液透析(HD)及腹膜透析 (PD)搭配的洗腎政策。

曾任衛生署長的涂醒哲表示,台灣洗腎人口不斷增加,現在必須思考的是,如果不持續增加洗腎的健保給付額度,洗腎品質會不會下降?相反的,如果增加洗腎的健保給付,是否又會對其他疾病造成排擠效應?

面對醫療品質與成本控制的兩難,涂醒哲認為政府應制定血液透析(HD)及腹膜透析 (PD)搭配的洗腎政策,初期較不嚴重的腎臟病患,可先選擇腹膜透析,後期再轉為血液透析,才能讓有限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並逐步推動慢性腎臟病整合式治療,才是長遠之計。

中央健保局副總經理黃三桂表示,民國93年以前,台灣腹膜透析病患只占所有洗腎病患的4%,明顯偏低,衛生署及健保局積極推動腹膜透析政策,不僅維持腹膜透析之醫師追蹤處置費每點點值1.2元,且租購腹膜透析儀器也有補助,好讓病患能多一選擇。在這個政策鼓勵下,腹膜透析占有率已在短短四、五年內,從4%增至8%,正朝10%邁進。

腹膜透析成本較低

黃三桂指出,腹膜透析病患占所有洗腎病患的7.9 %,但醫療支出卻僅占洗腎總額的6.5%,可見腹膜透析成本確實較低。涂醒哲舉民國97年為例,平均每名血液透析病患的點值是52萬866點,腹膜透析病患則為42萬2825點,兩者相差近10萬點,顯示腹膜透析確實較具經濟效益。

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提到香港、加拿大、澳洲的政策經驗,腹膜透析現在都做得很好,這些國家能做得很好,是因充分了解臨床上合適的治療手段,因此我國也應明訂臨床治療途徑與規範,醫師應該適性適地建議治療方式與選擇,滕西華同時建議腹膜透析很適合做疾病初期病人或年輕上班族的優先治療選擇,不用犧牲工作,保障社會資源與人力成本。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周進興認為,每人狀況不同,選擇也不一樣,必須上學、上班的年輕人,不妨擇腹膜透析,至於上了年紀的老人,手腳較不方便,不容易自己在家操作腹膜透析,就應考慮定期到醫院接受血液透析。衛生署副署長鄭守夏也認為,減少腎臟病發生率才是重點。繼續推動腹膜透析是衛生署的既定政策,但如何在健保財務緊縮下有效分配醫療資源,仍有待努力。

【2009/06/02 聯合晚報】

腹膜透析 洗腎 健保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