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世界第一》7,000人等腎 500人換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台灣末期腎病的發生率是世界第一」,前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黃秋錦引述資料指出,台灣15歲以上國民約有115萬人罹患3至5期慢性腎病,亦即每20人當中就有一名是腎患者。每460人當中就有一人正在接受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

器捐人不多 屍腎250枚

「去年全年就約有500人換腎,其中遠赴海外換腎的約有200人。」

黃秋錦說,目前國內亟待換腎的病患,須先由醫院將病人的資料送往器官登錄中心登錄,再由中心配對通知,雖然很公平,但也讓很多末期病患在等待中過世,「真的很可憐」。

她說,國內器官捐贈風氣始終不盛,去年全年有195人捐贈器官,一人兩枚腎,其中可用的屍腎只有250枚,但有7,000人在等待,這也讓那些久候不到腎臟移植的腎衰竭患者,不得不跨海到大陸或東南亞尋求換腎機會。至於那些能透過親屬捐贈而得到腎臟的人,「算是非常幸運的人」。

親屬捐贈 去年只有80枚

約自兩年前衛生署放寬五親等內親屬即可以捐贈器官,表面上看來可捐贈器官的人更多,但黃秋錦說:「成長有限」,而且大部分是父母捐贈給子女,或夫妻捐贈;子女捐給父母或手足捐贈的仍不多,去年親屬捐贈的腎臟僅有80枚。

國外求腎 風險更大花費多

據黃秋錦的了解,國內禁止器官買賣,腎友多往大陸或東南亞求腎,行情價介於80到120萬元。但顧及本土病患的需求漸大,大陸當局自今年起也開始禁止器官「移植」給外國人(含台灣),「大陸這一塊勢將式微」,也將使得日後前往大陸移植的風險更高、花費更多。

「有些人毛病一大堆,其實並不適宜換腎,卻也甘冒風險去大陸換腎,不但浪費很多錢,甚至賠上了性命」,黃秋錦認為,近年來大陸移植醫術已有進步,在大陸換腎併發感染情形也跟著減少許多,但仍有不少人因未做好術前的評估、檢查,而走了不少冤枉的路。

造成末期腎病4原因

●慢性腎絲球腎炎/43%(俗稱蛋白尿)
●糖尿病/40%
●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10%
●高血壓/7%

吃什麼偏方造成末期腎病?
●男性多因吃了保肝藥
●女性多因吃了減肥藥(來源/台灣腎臟醫學會)

腎臟移植後須注意的事項
●排斥:種腎平均可用12年,但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
●感染:術後至少6個月出入公共場所時須戴口罩、勤洗手。
●惡性腫瘤:正常細胞減少、免疫力降低,換腎後最常發生的是肝癌、泌尿系統移型細胞癌。
●飲食
3少、3多:少鹽、少油、少糖好;多纖、多蔬、多喝水。
4不、1沒有:不抽菸、不憋尿、不信偏方、不熬夜;沒鮪魚肚。(資料來源/中國附醫副院長黃秋錦;記者胡宗鳳/整理)

【2009/03/01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腎絲球腎炎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