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換腎故事》姊姊捐腎 讓我走向腎利人生

元氣周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何炯榮/報導】

我有兩個生日,一個是12月12日,這一天我來到人世間,另一個是12月18日,去年的第一天,我變成了「三粒」記者,左下腹多了一道長約12公分的疤痕,腹內多了一顆健康的腎,不必再每星期二、四、六上午,要準時到醫院「上半班」。

雙手針疤 見證洗腎歲月

揮別1年8個月的洗腎歲月,看到左手腕動脈三處長期洗腎留下的密密麻麻的針孔疤痕,只有一句話「不用洗腎的感覺真好!」

很多人很怕打針,因為打針很痛;有捐血經驗的人都知道,捐血使用的針,好粗,扎下去,更痛。而洗腎的針,比捐血的針更粗,可用「布袋針」來形容,每次洗腎要扎兩針,是痛上加痛。

洗腎,對我來說,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來得太快,對一個喜歡出國旅遊的人,不能遠行是很殘酷的折磨與事實。

遺傳高血壓 引起腎盂炎

22年前,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的母親,中風病倒,讓我警覺自己的健康問題。

5年後,我注意到尿尿會起泡泡,到醫院檢查,證實有尿蛋白,追蹤治療未見改善,進行腎功能切片檢查,果然,不願接受的事實發生了。醫師確認我罹患腎絲球腎盂炎,研判是遺傳性高血壓造成,開始長期服藥控制血壓。

一場車禍 宣告終身洗腎

原以為一切都已在掌控中,沒想到2005年8月2日一場車禍,我因右側肋骨斷了6根,又有氣胸和血胸症狀,服用大量的止痛齊和抗生素後,腎功能明顯惡化,醫師要我有心理準備,「腎臟可能只剩下二年多壽命! 」

2007年4月12日再度回診,肌酸酐指數已達13(正常人應在1.5以下),醫師建議我立即接受洗腎,避免影響其他器官。三天後,我成為終身洗腎的腎友。

二姊的腎 助我重啟人生

幸好,遠在牙買加教育當地身心障礙小朋友的二姊,是天主教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的修女,她告訴我:「陌生國度的人,我都願意奉獻青春和生命,何況你是我的弟弟,老爸又要靠你,我捐一顆腎給你。」讓我感動又感激。

去年底,二姊利用休長假的機會回到台灣,經台中榮總腎臟科主任徐國雄診治、泌尿科主治醫師賀昊中帶領腎臟移植小組手術後,我有了一顆上帝祝福的新腎臟,迎向新的人生。

即使腎衰竭 也不信偏方

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後,我有了新的人生,春節假期過後,決定銷假上班,報社長官和好友都勸我再休養一陣,但看到我的精神狀況,尤其是在電話裡聽到我宏亮的講話聲,他們都驚訝「你怎麼恢復那麼快?」

其實,我一直相信,健康亮紅燈的人,千萬不要相信民間的偏方,一定要按照醫師指示服藥,而「保持樂觀、愉悅的心情」更是很重要的藥方,我還學了太極拳,開始訓練腹腔呼吸,讓自己身心保持順暢。

前年四月,我的腎功能進入腎衰竭末期時,不少親友好意推薦偏方,但我都不為所動,接受醫師的建議,開始洗腎,洗腎期間,除了醫師給的藥,任何偏方草藥,我都不碰觸。

當時,有一名警官好友的夫人也出現腎衰竭,她怕扎針,一直逃避洗腎,四處尋求偏方,這名警官好友很疼老婆,不惜花大把錢購買牛樟菇、靈芝等名貴中藥材,但都不見改善;直到有一天,他的夫人因肺部積水導致腎昏迷,送醫急救及時救回一命後,她才接受必須洗腎的事實。

每當好友認真推薦草藥偏方給人我時,我都告訴對方「如果真的有療效,有人早就得到諾貝爾醫學獎了!」

【2009/03/01 元氣周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