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80歲老翁發燒尿不出來 驚見近百顆骰子結石

醫師林明鋒以內視鏡灌水方式,協助李姓老翁排出近百顆骰子狀膀胱結石。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林明鋒以內視鏡灌水方式,協助李姓老翁排出近百顆骰子狀膀胱結石。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80歲李姓老翁因攝護腺肥大,常一個晚上起床如廁4、5次,以為是老化,不以為意,直到上個月尿不出來、持續發燒才掛急診。衛福部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鋒發現,老翁的膀胱內有近百顆結石,經利用內視鏡灌水到膀胱內,協助老翁排出近百顆約0.5公分的結石,由於狀如骰子,讓醫護人員嘖嘖稱奇。

衛福部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鋒說,一般結石大多是圓型不規則狀的石頭,少數是不規則狀的鹿角石,但像這種磨成方形骰子狀,而且每一顆都差不多大小的,「還是第一次看到!」

林明鋒指出,常見攝護腺肥大粗分阻塞性症狀,例如小便細小、排尿困難、小便間斷需用力解小便、小便解不乾淨,甚至急性尿滯留,以及刺激性症狀,例如頻尿、急尿、急迫性尿失禁及夜間多次起身解尿,併發症有尿滯留、膀胱結石、反覆尿路感染、血尿、腎水腫或腎衰竭等後續的問題。

林明鋒說明,攝護腺肥大會讓膀胱肌肉肥厚,壓迫尿道,膀胱變小,變得頻尿、夜尿等情況,膀胱也會因此滯留尿液,時間一久易出現泌尿道感染,開始出現結晶、結石,結石不治療,易尿不乾淨、反覆發炎,甚至可能病變導致膀胱癌,一定要特別注意。

他提醒,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的男性,提醒50歲以上男性只要出現頻尿、排尿困難、尿不乾淨等症狀應該就醫接受治療,大多數可以用藥物控制,嚴重者才需要開刀治療,建議結石患者應該要多喝水、控制但白質攝取量,建議有結石家族史或病史朋友,每天至少要喝3000CC的水,中秋烤肉要注意烤魚烤肉的蛋白質攝取量,才能避免結石症狀再復發。

醫師林明鋒以內視鏡灌水方式,協助李姓老翁排出近百顆骰子狀膀胱結石。圖/醫師林明鋒提供
醫師林明鋒以內視鏡灌水方式,協助李姓老翁排出近百顆骰子狀膀胱結石。圖/醫師林明鋒提供

膀胱結石 攝護腺肥大 泌尿道感染 膀胱癌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