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6旬婦血尿服藥數月未改善 竟是膀胱癌

膀胱癌好發的年齡為50歲至80歲之間,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男性膀胱癌的發生率遠多於女性。
膀胱癌好發的年齡為50歲至80歲之間,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男性膀胱癌的發生率遠多於女性。
圖/123RF

64歲葉姓婦女急尿、頻尿,解尿時下腹部有點痠痛,被檢出血尿,以為是泌尿道感染,但服藥治療數個月未見改善,就醫檢查才確診是膀胱癌上身。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俊孚今天指出,葉女解尿混濁,有茶褐色,症狀斷斷續續、時好時壞,尿液檢查是血尿(尿中紅血球數升高)、膿尿(尿中白血球數升高)及菌尿症(尿中細菌數高)。

葉女被告知是泌尿道感染,接受抗生素治療,也多喝水,但症狀數個月未見改善,急尿、褐色血尿反覆出現。再就醫檢查時,被檢出膀胱右壁有一顆腫瘤,最大直徑達4.7公分,接受手術及輔助性化學治療,解尿恢復正常,也沒有急尿、血尿等症狀發生。

陳俊孚表示,血尿就是尿中帶血,本身不是疾病,只是一種症狀表現,如同頭痛一樣,若發生血尿,代表泌尿道某個部位流血,才使血摻入尿中。

血尿形成原因很多,常見的有泌尿道感染、結石、挫傷、凝血功能異常、泌尿道腫瘤等。其中泌尿道感染、結石、挫傷等,除有血尿外,還常合併解尿或其他部位疼痛的症狀。

陳俊孚說,多數血尿形成原因是良性的,比較不令人擔心害怕,若是泌尿道惡性腫瘤造成的血尿,則以無痛性血尿居多。

泌尿道感染 血尿 惡性腫瘤 膀胱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