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解尿夢靨滴滴答 KO攝護腺肥大這樣做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台灣有句俚語「少年放尿放過溪,老年放尿滴到鞋」,清楚點出攝護腺肥大對長者造成的困擾。根據統計,50歲以上有高達5成男性有攝護腺組織增生現象,超過70歲更高達8、9成有此問題,儼然是老年男性的長壽病;但隨著現代人飲食西化、作息改變等因素,30~40歲左右的青壯年男性也有此問題,除了頻尿、夜尿、急尿,更可能會影響性功能造成不舉。

攝護腺是男人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底部,包圍著尿道。前列腺是個胡桃般大小的腺體,負責分泌前列腺液,作用有防止尿失禁、導引精液射出和幫助精蟲活動。因位置關係,男性排尿時,尿液也必須從前列腺經過,一旦攝護腺生病了,症狀就會出現在排尿系統上。

解尿品質不佳 恐影響健康與生活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致樵表示,攝護腺肥大時,會壓迫膀胱引起頻尿、急尿、夜尿或阻塞尿道,造成尿流變細、解尿困難、解不乾淨、解尿斷續等,甚至會完全無法解尿。在長期解尿品質不佳狀況之下,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如每晚起身2次以上的夜尿行為,嚴重干擾睡眠;頻尿與急尿,則讓患者工作與出外旅行意願低落等。

當尿液長期滯留在膀胱內,未能及時接受治療時,對身體其他部位也可能引起併發症。據統計,有2%病人會出現膀胱結石、膀胱憩室、膀胱發炎、血尿等狀況;嚴重時,甚至引發腎臟水腫及慢性腎盂腎炎,導致腎功能衰竭,最後造成尿毒症,需終身洗腎,不可不慎,建議如有攝護腺肥大症狀,儘速找尋專科醫師進行相關檢查、診斷與治療,勿讓疾病惡化,延誤治療時機。

依據症狀治療 無需過多恐慌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良性」的前列腺增生,根據統計,因攝護腺體積肥大而出現症狀者,僅有5成會出現不適,且可依據症狀區分輕度、中度、重度,只要適度做處置,並且在醫師指示下追蹤即可,患者不必過度擔心。

李致樵指出,輕度攝護腺肥大,只需做好平日保健工作即可;中度患者則適時予以藥物治療,目前有兩類藥物可服用,視患者症狀單獨或合併使用;重度攝護腺才需考慮手術刮除,當然不喜長期服藥、藥物效果不彰、或藥物引發副作用者,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採手術治療。

他提醒,年紀增長是導致攝護腺肥大的主要原因,此外,與遺傳也脫不了干係,因我們不能使時光倒流,也無法選擇基因好壞,當然無法避開這兩個因素。然而,生活中還是有其他危險因子,是可以排除的,如肥胖、飲食、環境等。

健康處方1 維持理想體重

目前,雖無確切研究數據說明,肥胖與罹患攝護腺肥大的相關性。但有研究發現,體型肥胖的中老年人,攝護腺的體積相對較大,解尿障礙嚴重度較高,這可能與男性肥胖時,體內雌性荷爾蒙濃度相對較高有關,當體內荷爾蒙有變化時,就可能刺激攝護腺細胞增生。

研究指出,代謝症候群(泛指腰圍大於90公分以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因胰島素阻抗、荷爾蒙改變、粥狀動脈硬化及發炎情形,可能導致攝護腺肥大,亦有研究指出,在攝護腺肥大的患者中,若有代謝症候群可能提升攝護腺體積及攝護腺的增生率,由此可知,肥胖與三高對於攝護腺肥大症狀與惡化,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李致樵提醒,這也是西方人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機率較東方人來得高的主因,尤其是熱愛漢堡、牛排、披薩等高熱量食物的美國,男性攝護腺肥大發生率較台灣高出20倍之多。因高脂肪、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飲食,是造成肥胖的元兇,而肥胖是誘發攝護腺肥大的危險因子之一,唯有飲食清淡少油、養成規律運動,藉以維持標準體重,才可能預防攝護腺肥大。

健康處方2 高纖維&高抗氧化飲食

飲食是預防攝護腺肥大的不二法門,李致樵建議,平時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並可抑制膽固醇合成,降低血中膽固醇,加上蔬果中富含的抗氧化素,對於維持健康、預防衰老有極佳助益。

提到遠離攝護腺肥大的食物,許多人想到的是富含茄紅素的番茄。研究證實,茄紅素對保護攝護腺及改善肥大程度有顯著效果,不過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茄紅素,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建議可多攝取紅黃色的蔬果,如煮熟的番茄、木瓜、西瓜、葡萄柚、芭樂等。

除了天然蔬果外,礦物質鋅、硒等,也被認為有助於預防攝護腺肥大。

男性的攝護腺組織與精蟲中,含有極高濃度的鋅,而從慢性攝護腺炎與攝護腺癌病人的攝護腺液中,發現鋅含量明顯偏低,間接證明鋅在攝護腺保健上的正面角色,建議多攝取如南瓜籽、牡蠣、海鮮、全穀類、堅果類等食物。

硒參與前列腺素的新陳代謝作用,可抑制攝護腺肥大,其抗氧化力能降低罹患攝護腺癌機率,鮪魚、鯡魚、肉類、全榖類、芝麻、大蒜、洋蔥、綠花椰菜、香菇等都是含硒的食物。

富含異黃酮和黃酮類食物,含有可抑制雙氫睪固酮生成時所需的還原脢,對於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有所助益。而素有「植物性雌激素」之稱的大豆,因富含大豆異黃酮,可抑制男性荷爾蒙對攝護腺細胞的刺激,能預防攝護腺肥大。

健康處方3 養成規律運動好習慣

運動雖無法直接降低攝護腺肥大發生率,但能消耗掉身體過多熱量,降低血中膽固醇,間接減少罹患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達到降低血脂、維持體重等攝護腺保健必備方案。

李致樵表示,對於攝護腺肥大患者而言,運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促進骨盆腔的肌肉收縮,避免充血。可試試具提肛效果的「凱格爾運動」,對於攝護腺肥大所導致的頻尿或尿失禁,及接受攝護腺切除或行攝護腺根除手術後,小便控制差、頻尿、滴尿者,能強化骨盆底肌群的強度,改善失禁狀況。

 

 

攝護腺肥大 膀胱結石 凱格爾運動 攝護腺癌 尿毒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