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女性常「嗯」不出來 尿道與膀胱炎更易來敲門

女性尿道較短且與肛門接近,若經常便祕,肛門細菌容易藉由不當的擦拭習慣、游泳、三溫暖或性行為等進到尿道,提升尿路與膀胱發炎風險。
女性尿道較短且與肛門接近,若經常便祕,肛門細菌容易藉由不當的擦拭習慣、游泳、三溫暖或性行為等進到尿道,提升尿路與膀胱發炎風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常「嗯」不出來的女性,尿路與膀胱炎更容易找上門。<br />製圖/黃琬淑
經常「嗯」不出來的女性,尿路與膀胱炎更容易找上門。
製圖/黃琬淑

經常「嗯」不出來的女性,尿路與膀胱炎更容易找上門。醫師表示,女性尿道較短且與肛門接近,若經常便祕,肛門細菌容易藉由不當的擦拭習慣、游泳、三溫暖或性行為等進到尿道,提升尿路與膀胱發炎風險,建議培養排便習慣,可每天固定在早、中、晚餐選定一餐後,讓身心放鬆,專心「嗯嗯」。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相較於男性,女性尿道較短、尿道口且與肛門較近,一旦便祕,肛門細菌容易藉由不當的擦拭習慣、游泳、三溫暖或性行為等進到尿道,提升尿路與膀胱發炎風險。臨床上不乏年輕女性患者,部分因頻繁的性行為而有所謂的「蜜月期尿道炎」或「蜜月期膀胱炎」,更年期後的女性則因荷爾蒙改變、外陰部抵抗力減弱,更易感染。

在治療方面,殷約翰表示,一般而言,使用抗生素治療就可治癒,但若反覆發作,得警覺是其他根本性問題沒有解決,如泌尿系統中有異物或結石、或者因慢性病致使抵抗力低落等。

近日就有一名中年女性長達兩年反覆因膀胱感染就醫,卻始終沒有痊癒,經靜脈腎盂攝影(IVP)與膀胱鏡檢查才發現,原來多年前手術縫線材質不被吸收,在身體內不斷移動,甚至穿破膀胱壁、泡在尿中,使得尿中元素在上頭沉積、產生結石,釀成膀胱炎反覆發作。

便祕是女性尿路與膀胱炎常見的危險因子之一,殷約翰說,預防之道除了注意飲食、運動與喝水習慣,每天宜選定一固定時間排便。人體的胃到大腸有反射作用,當吃進食物,大腸會隨之蠕動、產生便意,建議可固定在早、中、晚餐選定一餐後、能夠感到身心放鬆的時段,專心坐在馬桶上,也許第一次不見得有效果,但幾天後就有改變。

膀胱炎 尿道炎 結石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