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高怎麼遠離洗腎? 蛋白質最關鍵

三高怎麼遠離洗腎? 蛋白質最關鍵
三高怎麼遠離洗腎? 蛋白質最關鍵

台灣腎臟病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指出,洗腎患者6成都有「三高」,以糖尿病為例,因血糖過高容易導致血管病變,影響腎臟血流量,進而使腎功能下降,包括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病患,都是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甚至可能衍生為共病關係。這群患者就是所謂的「心腎糖」病友,除了需要看多科門診,照顧上也要花費更多的心力。

糖尿病得多吃 過高又害腎

臨床上,糖尿病患被要求限制碳水化合物等主食類攝取,許多人於是多吃蛋白質。台灣腎臟病醫學會曾邀請全球知名的腎臟營養學之父學者庫伯(Joel D. Kopple)來台演講。庫伯指出,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通常會被建議攝取多一點蛋白質,以增加胰島素分泌,有助調節血糖,然而一旦攝取過量,特別是動物性蛋白將被轉換為含氮廢物,須經腎臟排出體外,容易增加腎臟負擔,可能導致腎衰竭。

盧國城表示,腎功能惡化初期無明顯症狀,臨床不少糖尿病患者未定期進行尿液等檢查,已出現蛋白尿卻不自知、仍舊遵循高蛋白飲食管理,釀成腎功能惡化速度加快。他指出,8成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的飲食控制並未達標。

攝取量3密碼 16%、10%、18%

盧國城援引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指出,只患有糖尿病時,病友的蛋白質攝取量應占總熱量16%;一旦出現腎功能問題,須降至10%;病程惡化至須洗腎時,則要反過頭來增加至18%,補充洗腎過程中流失的營養,也就是掌握「16%、10%、18%」原則。

到底怎麼吃才足夠?營養師王雅玲說明,占總熱量10%的蛋白質,50公斤的人須吃4份,60公斤人須吃5份,70公斤人須吃6份;占總熱量的18%的蛋白質,分量約為兩倍,50公斤、60公斤、70公斤分別須吃8、9、10份,依此類推。

植物性油脂少 優於動物性

她說明,1份蛋白質的量約7公克,可以是1顆雞蛋、1杯豆漿、1杯牛奶、1個田字豆腐、1匙吻仔魚魚、2匙肉絲、4片小吐司或2片大吐司、2碗稀飯或2隻手指頭長寬厚的肉類。

盧國誠建議,植物性蛋白因油脂少,比動物性蛋白佳,例如綠色花椰菜、菠菜、玉米、馬鈴薯、豌豆、南瓜等,都是好選擇。此外病人千萬別吃來路不明藥物,平時多運動避免肥胖,對病情都有幫助。

編輯推薦

蛋白質 糖尿病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