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中有泡泡?可能罹患腎臟病的3大關鍵

成大醫院腎臟科醫師郭依婷表示,尿中有泡泡,要注意三大關鍵,以免影響健康。圖/成大提供
成大醫院腎臟科醫師郭依婷表示,尿中有泡泡,要注意三大關鍵,以免影響健康。圖/成大提供

「尿裡有泡泡到底有沒有關係啊?」可能不少人心裡都有這樣的疑問,醫師表示,要注意三大關鍵,如果泡泡持續不消失,或者反覆出現泡泡尿,甚至已出現其他系統性的表徵,例如水腫、尿量減少等,都要馬上做進一步的檢查。

20歲的小李多年來小便一直有泡泡,擔心是否有腎臟疾病,尿液篩檢結果顯示並無異常。

50歲的王女士也因小便有泡泡求診,但近來伴隨血壓升高,除尿液分析發現血尿及蛋白尿外,抽血檢驗亦發現血中肌酸酐濃度上升,顯示為急性腎臟損傷,醫師建議接受腎臟切片檢查,病理報告為甲型球蛋白腎病變,經接受高劑量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治療後,腎功能維持穩定。 而60歲的陳先生,除了泡泡尿之外,還併發全身水腫、尿量減少等不適,經腎臟切片診斷為微小腎病變,使用類固醇治療後,尿蛋白排泄量已恢復正常。

成大醫院腎臟科郭依婷醫師表示,有人尿裡有泡泡,檢查其中有蛋白質後,就很擔心,但事實上,因為發燒、感染、運動導致腎臟過濾通透性改變而造成的暫時性蛋白尿,會在引發因素消失後隨之消失;與活動和站立有關的姿勢性蛋白尿,多認為是良性的病程,通常隨著年紀增長後逐漸改善,但是如果有上述的三大關鍵,就要提高警覺背後有無潛藏的疾病。

郭依婷指出,判斷是否有蛋白尿,可先以尿液試紙做初步篩檢,相當簡便且快速,報告的「+」數或含量愈高,表示尿中的白蛋白愈多;但因尿液試紙的測定會受到當次尿液濃度影響,若複檢結果一直都有蛋白尿,則應至檢測1天的尿蛋白排泄量,正常狀況1天不應超過150-200毫克。

一旦確定有蛋白尿,除了量化尿中蛋白總量外,還需區別是否病理性蛋白尿。郭依婷表示,病理性蛋白尿可能來自原發性腎臟病(例如腎絲球腎炎)或常見的系統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所引起。

但造成病理性蛋白尿的病因相當多,需配合不同的檢查協助診斷,如鏡檢有無紅血球、圓柱等線索;其他實驗室檢查則包括:肌酸酐等腎臟功能指標、血清學檢查、超音波等,甚至腎臟切片。

編輯推薦

腎臟病 腎絲球腎炎 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