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發燒不可怕 可怕的是發燒的這些原因

【文、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作者張璽、醫師。娘】

寶貝「發燒」時,我該怎麼做?

當家中寶貝發燒時,相信許多爸媽們都感到憂心忡忡。一般而言,小寶寶出生以後,因為還帶著媽媽給的抗體,通常六個月內感冒發燒的機率不是很高。六個月以後媽媽的抗體漸漸消失,這時候寶寶就會開始反覆感染各種病原體而不斷地感冒生病。根據研究,從六個月大以後到學齡前,幼兒會「平均」每個月感冒發燒一次。所以一年生病感冒發燒8∼12次都是合理的,不需要擔憂是不是寶寶免疫力不佳。

發燒是一種身體的「症狀」,不是「疾病」,因此發燒的溫度與嚴重程度沒有相關。像是老人家常常會擔憂地說:「燒這麼高,把腦子燒壞了怎麼辦?」就是一種很常見的迷思。把腦子「燒壞」的原因是因為引起發燒的就是腦部的感染及發炎,例如腦膜炎、腦炎等等。雖然有文獻指出過高的體溫,例如42度以上,可能會引起身體的正常代謝生理機轉崩壞,但是實際上很少有一般普通的感冒疾病會燒到如此高溫,通常40度幾乎就是極限了。所以各位爸爸媽媽遇到寶貝發燒時,要知曉的重點就是:

1 確定小孩是真的有發燒。

2 確認小孩發燒的病因。我常常說,發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引起發燒的原因,道理就是在此。

學會孩子發燒的觀察方法

許多爸媽看到孩子發燒,就焦急地帶到急診室,會擔心是難免的,但若學會孩子發燒的觀察方法,便能應變孩子的不適狀況。人類是恆溫動物,正常的體溫是37度。這邊指的體溫是「中心溫度」,也就是身體中心的溫度。但是我們不可能每次量體溫都把測量器插到身體中心點,這也太獵奇了一點。而體表的溫度會隨著外界溫度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考量到盡可能量到最接近中心體溫、測量方式方便可行的,最多的就是測量耳溫、腋溫和肛溫。近年來因為環保等等因素,水銀式體溫計已經幾乎從市面上絕跡,以下所述之測量體溫的方式都是以電子式為主。

另外,因為小兒腦部的體溫控制中樞不像大人已發育成熟,所以小孩的體溫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而偏高。例如包太多的新生兒、剛剛在艷陽下奔跑追逐玩耍的幼童⋯⋯等,都有可能會量到過高的體溫。這時候最好讓孩子在適宜溫度下(通風的室內或是陰涼處)休息5∼10分鐘,同時解除身上過多的衣物和補充一些水分,再進行體溫測量。

體溫正常值

測量身體不同部位所反映的體溫也有所不同,下圖為使用不同體溫計測量幼兒的正常範圍體溫值,供各位爸媽們參考,若超過正常範圍溫度值就有可能是發燒。

正確使用耳溫槍量體溫步驟

(註:不同廠牌的耳溫槍使用步驟可能略有不同,以廠商所附之使用手冊為主)

使用耳溫槍的注意事項

除了耳溫槍之外,另外市面上還有額溫槍以及貼紙溫度計,但是以準確度而言,還是建議以耳溫槍為居家測量體溫的首選。而腋溫或口溫計,因為需要測量時間較久,嬰幼兒較難配合測量的動作,所以此類體溫計建議大小孩或成人使用。

簡單了解小兒發燒的原因

發燒不可怕,可怕的是發燒的原因。引起發燒的病因,不外乎下列幾項:

1 感染性原因,例如病毒感染(感冒)、細菌感染等等。

2 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等。

3 惡性腫瘤,白血病、淋巴癌等等。

4 其他原因:疫苗注射後反應、中暑、脫水、蕁麻疹、甲狀腺機能亢進、輸血後反應等等。

絕大部分因為發燒來就診的病童,幾乎都是第一項感染性原因。當中又以病毒感染,也就是俗稱的「感冒」為大宗。所以除了發燒的症狀以外,有沒有其他合併症狀,例如上吐下瀉、呼吸困難、體重莫名減輕、抽搐痙攣、意識不清、皮膚起疹等等,家長都要仔細地觀察並記錄,協助臨床醫師快速地鑑別診斷,好對症下藥。

發燒是當身體受到外來病原體侵襲時,免疫系統重要的反應之一。體溫升高有助於免疫系統的活化,增加抵抗力,同時體溫高的時候心跳也會加速,因此全身循環也會加快,使得更多抵禦病原體的免疫細胞(例如巨嗜細胞)到達戰場。但是也因為身體新陳代謝變快,使得體力消耗也變快,水分的蒸發以及代謝也增加導致相對脫水。所以針對發燒的處置通常是為了紓緩發燒引起的不適,例如脫水以及虛脫感。

(本文選自《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

.書名: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
.作者:張璽、醫師。娘◎合著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31
.書名:健康寶寶專業養成必備手冊:小兒科張璽醫師╳醫師。娘實戰育兒65招! .作者:張璽、醫師。娘◎合著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31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