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引起精神混亂 高氨血影響腦病變

台中市一名50歲男性患者在洗腎時多次出現精神混亂情形,台中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劉思緯今天說,檢查發現血氨過高,進一步電腦斷層確認罹患「肝門脈系統分流腦病變」。

劉思緯表示,洗腎是尿毒症病人治療的主要方式之一, 能夠安全有效延長壽命,只是通常腎友並非只有腎臟不好,而是苦於其他共病。

劉思緯指出,農曆過年期間這名50歲男性患者在接受洗腎時,多次出現精神混亂情形,為患者驗血發現血氨過高,雖用瀉劑控制,但還是會反覆發作,於是住院做詳細檢查。

經詳細詢問病史和檢查發現,劉思緯說,患者並無肝炎或飲酒情形,也無明顯肝硬化表現;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的血氨在透析後有增加情形,電腦斷層發現肝門靜脈與體循環有血管相連,這才確定患者罹患了「肝門脈系統分流腦病變」。

劉思緯解釋說,「肝門脈系統分流腦病變」是一種可治癒的神經精神疾病,臨床表現多以透析脫水量多時,使全身體循環靜脈壓下降,由腸道吸收未經肝解毒的高氨血,直接經由血管被吸入體循環,到達腦部影響意識狀態。

劉思緯認為,臨床上因為肝功能正常往往會疏忽掉而造成診斷上的困難。然而透析前後意識改變原因有很多種,這時則須仔細詢問相關病史、醫護家屬提高警覺,再配合抽血和影像檢查才能正確的診斷。

劉思緯強調,由於肝門脈系統分流腦病變不只會導致常規透析困難,持續的意識混亂也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因此,透析的腎友與家屬應隨時注意是否有神經精神的症狀,若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接受治療,除了可以改善透析品質外,也可以改善日常生活照護。

洗腎 尿毒症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