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後易出現不適症狀 這樣做有助舒緩

健康醫療網

洗腎後易出現不適症狀 這樣做有助舒緩病痛
洗腎後易出現不適症狀 這樣做有助舒緩病痛

當病患被告知需要洗腎時,不僅得承受身體不適,還得扛起心理壓力;屏東安泰醫院腎臟科主任蔡明峰指出,洗腎是長遠且艱辛的路程,除了家屬多給予陪伴鼓勵,患者自己應掌握緩解洗腎後的不適方法,幫助減緩病痛。

腎臟替代療法 多以血液透析為主

臨床上,曾有患者因癌症取下兩顆腎臟,讓患者家屬一度心急質疑,父親兩顆腎臟都沒了,怎麼洗腎;蔡明峰主任表示,洗腎是利用血液透析,非單純拿腎臟來洗一洗,目前腎臟的替代療法又分三種,分別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以及腎臟移植。

洗腎患者易皮膚搔癢 洗澡應避免使用肥皂

蔡明峰主任進一步說明,洗腎患者常見症狀為皮膚搔癢,洗澡時應避免使用肥皂,減少皮膚散失水分,若有皮膚局部搔癢現象,可擦藥膏緩解,但若為系統性全身泛癢,應盡快尋求皮膚科治療,另外,若出現口乾舌燥,除了飲食應採以清淡無主,若患者有糖尿病,也應控制好血糖。

口含冰塊或冰開水漱口 解決洗腎患者口乾問題

患者也可嚼口香糖或口含冰塊加一滴檸檬汁、冰開水漱口等方式,都可幫助減緩口乾現象;蔡明峰主任指出,若動靜脈瘻管出血,要持續壓迫,若不能止血則應盡快施打魚精蛋白,若有耳鳴、沙啞、抽筋等症狀,則恐是脫水太乾造成,應盡快和醫師反應,患者洗腎完後容易有頭暈等不適症狀,這時可平躺舒緩,建議家屬應陪同前往較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皮膚搔癢 洗腎 口乾舌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