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楊桃不能吃我知道 原來番茄也是洗腎病患地雷

番茄盛產期 洗腎患者多吃差點要小命
番茄盛產期 洗腎患者多吃差點要小命
圖片來源/ingimage

台南市立醫院最近連續接獲多名血液透析腎病患者,因為番茄盛產,把番茄當保健品,多吃了幾顆,出現身體不適,其中兩人心跳變慢,緊急透析才穩定。

市立醫院腎臟科主任徐碩鴻表示,體內的鉀過量時,8成以上由腎臟排出,其他則由糞便,腎病患者因為腎代謝功能變差,一旦吃進過量的鉀,會產生高血鉀症。

一名70歲老翁洗腎多年,有高血壓、糖尿病,聽說番茄有助穩定糖尿病情,加上最近盛產期,番茄便宜,連續幾周每天一顆牛番茄,出現倦怠無力,就醫後發現心跳只有60幾下,緊急透析才恢復。

另一名69歲老翁也是洗腎多年,最近幾周每天吃一到兩斤的小番茄,因發燒住院,檢驗發現血鉀超標。

徐碩鴻提醒,一般腎病患者大都知道楊桃、奇異果及香蕉,含有高鉀不能多吃,但其他水果鉀離子高的也不少,須適量食用。

高鉀水果包括草莓、木瓜、棗子、西瓜、哈蜜瓜等,低鉀則有山竹、鳳梨、櫻桃、土芒果、蓮霧及蘋果等,但鳳梨糖分高,腎病患者也不宜多吃。

台南市立醫院腎臟科主任徐碩鴻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立醫院腎臟科主任徐碩鴻 記者修瑞瑩/攝影

編輯推薦

洗腎 高鉀 蕃茄 血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