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腎臟病友 吃「食物」非「食品」

國內大約有7萬到8萬洗腎病患,洗腎患者居高不下的主因,除了健保納入給付外,國內糖尿病三高人口眾多也是主要原因,隨著台灣人口老化,估計在未來幾年,洗腎人口仍然有增無減。

腎臟的長度約10到12公分,是由一群血管和微血管所組成的器官,主要功能是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再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一旦腎臟出問題,血液中的毒素無法排出體外,身體自然會出問題。

台灣洗腎人口中有超過一半是糖尿病患者,只有大約10%是因亂吃藥導致腎功能受損,因此三高患者是腎臟病的主要高危險群,定期量血壓、測血糖是預防腎臟病的不二法門,病友也應該定期追蹤腎功能。

台灣民眾對於腎臟病有很多誤解,例如過去傳言腎臟病不能吃楊桃,其實是錯誤觀念;腎臟病是慢性病,控制慢性病需要病患與醫師做好溝通,不要隨意聽信沒有根據的謠言。

腎臟病的病友與糖尿病一樣,在飲食上要控制低鈉少鹽、低蛋白。飲食的部分雖然限制多了些,但確實可以輪替各種不同的食材,來降低每天都吃同種食物的感覺。

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病友應該吃的是「食物」,不是「食品」。所謂食物是指天然的食物,而食品是經過加工製成,自然會添加過多的食品添加物,偏離腎臟病的飲食準則。暴飲暴食會增加腎臟負擔,建議腎臟病友以輕鬆一點的態度來面對飲食。

預防腎臟病要多吃蔬菜、適量喝水不憋尿,謹記少鹽、少油、少糖的原則,腰圍過大是代謝症候群的表現,也要盡量讓自己不要有鮪魚肚。

(諮詢/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馮祥華)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臟病 洗腎 糖尿病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