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低蛋白飲食 腎臟病嬤洗腎延後4年

台灣約有200多萬名慢性腎臟病患者,卻只有3.5%的患者自知有腎臟疾病,等到有症狀再就醫已是晚期,被迫洗腎才能延續生命。醫師表示,若是慢性腎臟病晚期患者,發現後能嚴格採行低蛋白飲食,減少腎臟負擔,配合使用酮酸胺基酸,可延後洗腎時間,最晚能延後4年。

80多歲的阿嬤,5年前檢出腎指數異常,發現腎功能僅剩7%可用,推估1年內就得進入「洗腎人生」,堅持不洗腎的她,與醫師搭配,嚴格控制飲食,先是限制蛋白質攝取,再配合服用酮酸胺基酸,減輕腎臟負擔,讓她延後4年才洗腎。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表示,不同期別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建議的飲食方式也不同,早期慢性腎臟病患者,須採低鹽、少油的方式延緩腎病惡化,進入晚期也就是第3期以後,患者必須採取低蛋白飲食,每天每公斤不得超過0.6公克,若是60公斤的患者,蛋白質一天不得超過36公克。

郭克林說,蛋白質是人類存活的必要營養成分,要攝取蛋白質才能長血、長肉,身體健康的情況下,蛋白質被分解、利用後,廢物最終以尿素的形態、從尿液中排出,但慢性腎病患者因為腎功能受損,無法順利將蛋白質分解後的含氮廢物排泄出去,最後的代謝產物成了尿毒素,反而傷害身體。

根據國外文獻顯示,部分患者在採行低蛋白飲食後,會有熱量不足甚至營養不良等情況,除了單純採取低蛋白飲食、讓腎臟負荷更低外,若能配合酮酸胺基酸,則是另一個延緩腎臟功能惡化的方式。

郭克林解釋,低蛋白飲食中加入含有必需胺基酸的酮酸胺基酸,可以將體內蛋白質代謝的胺基和部分小分子尿毒素透過轉胺作用、轉成必需胺基酸供身體使用。目前健保針對慢性腎臟病第5期的患者,給付酮酸胺基酸,其餘期別需要自行付費使用。

慢性腎臟病 蛋白質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