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台灣洗腎率冠全球 原因出在哪?

健康醫療網

台灣洗腎率冠全球 原因出在哪?
台灣洗腎率冠全球 原因出在哪?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台灣洗腎人口已超過8萬人,洗腎盛行率高居全球第一,至於為何台灣會有如此高的洗腎率,你知道原因出在哪裡嗎?原來造成洗腎的原因還真不少,除了後天造成的腎臟病之外,也有人是因為先天性腎臟病得要洗腎。

高血壓+糖尿病+高齡+腎結石+尿道炎+心血管疾病+濫用藥物

大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李明彰表示,除了腎臟病需要洗腎之外,高血壓、糖尿病、高齡自然退化、腎結石、尿道發炎、心血管疾病、濫用止痛劑或長期服用來路不明藥品等,都有可能因此而傷到腎臟,得要洗腎。

先天性多囊腎+紅斑性狼瘡 很年輕就洗腎

另外,有些人則是因為先天性腎臟病,必須要接受洗腎治療;李明彰主任指出,先天性多囊腎往往會在十幾歲就得洗腎,紅斑性狼瘡病人有很多在二、三十歲就要洗腎,這類病人因為會出現腎絲球腎炎,致使蛋白尿破壞腎臟。

換腎存活率較高 十年可達九成

李明彰主任進一步指出,對於年紀輕的洗腎病人,都會鼓勵能夠及早登記做換腎治療,最好是經由親人活體捐腎,而且換腎的存活率較高,平均十年存活率可達九成,洗腎的存活率則是平均五年不到五成。

換腎治療 健保有規範

至於想要換腎治療,健保也有所規範;李明彰主任指出,由於換腎後需要吃抗排斥藥,所以會建議65歲以下,若是有B、C型肝炎者,因為吃排斥藥會有猛爆性肝炎的危險,所以必須要先治療好B、C型肝炎,才能接受換腎。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洗腎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