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驚!熟男腰痛站不直 竟是「它」作怪

腰痠背痛不一定是肌肉筋骨問題,也可能是結石作怪。一名46歲熟男過去曾有腎結石病史,下腰部不適持續3周,甚至有時痛到行走困難,且有血尿情形,就醫檢查才發現,兩側輸尿管均有結石,且兩側腎水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沈秉慶表示,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之一,結石可能會發生在腎、輸尿管、膀胱或是尿道。發生原因與季節、種族、性別、年齡、飲食、生活型態、感染、遺傳、體質皆有關係。

沈秉慶說,每到夏季7、8月時,罹患結石者明顯增加,比冬季大約多3至4成,且男性多於女性。尿路結石症狀可能會有腎絞痛、血尿、排尿困難或不適、頻尿、腸胃症狀,如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會因結石的位置不同,出現的症狀不一。

治療方面,沈秉慶說,對於小於5公釐的結石,先以藥物加上大量喝水嘗試讓結石自行排出;若大於5公釐的結石且有症狀者,則建議手術治療。倘結石已引起感染、尿路阻塞、腎水腫時,更應儘早治療,避免造成敗血症及腎功能的傷害。

提醒民眾,夏天是結石的好發季節,由於天氣炎熱,排汗量增,常不知不覺就飲水過少,因此要留意飲水量;多喝水、多排尿,飲食均衡,都有助於預防結石的發生。當出現結石的常見症狀,或是尿量突然減少、下肢水腫,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引發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

尿路結石 腎水腫 腰痠背痛 腎結石 排尿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