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西醫合作 治好急性腎衰竭

五十六歲劉先生因肺腺癌引發罕見的「腫瘤旁症候群」,造成急性腎衰竭,卻對西藥敏感,一用就尿毒指數飆高。中醫師嚐試對症給予合適的中藥,劉先生服用後指數回穩,收治他的三軍總醫院與院外中醫師攜手共治,目前劉先生恢復良好,不用洗腎

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昨天舉行,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指出,過去多有謠言,指洗腎是濫吃中藥造成,但這些「中藥」恐是地下電台賣的假中藥,濫摻西藥。他澄清,目前已有多篇研究論文顯示,包括五苓散、豬苓湯合六味地黃丸、人參養榮湯等中藥材,可提升洗腎病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前提是透過中西醫雙方專業照護。

劉先生即是中西合作案例。開業中醫師李政育說,劉也是中醫師,是他多年好友,原本身體強健,二個多月前量血壓,竟發現收縮壓值超過兩百,因此找他調理。但劉的尿量漸漸變少,決定到大醫院檢查,沒想到是肺腺癌第三期,併有急性腎衰竭且全身水腫。

三總胸腔外科部主任黃才旺說,急性腎衰竭一般與腎臟萎縮或腎循環流量變差有關,但劉尿量變少是「腫瘤旁症候群」引起,全球文獻僅三例,十分罕見。劉先生一服用西藥抗生素、降血壓,血液中的尿素氮值和肌酸酐值飆破正常值,治療棘手。

在三總同意下,李政育會診治療,發現劉對中藥不排斥,開藥加茯苓、人參、川七等藥材,成功降低尿毒指數,術後也可快速止血、緩解疼痛,目前正等待出院。劉太太昨天代替先生出席記者會,感謝中西醫師合作,讓先生免於洗腎。

李政育表示,「黃帝內經」記載,五臟六腑皆有互相生剋關係,「腎為子、肺為母」,當肺發生癌變,藥物、細菌或病毒等就容易影響腎的健康。他提醒,使用中藥應請中醫師診斷,勿聽信偏方。

西醫 中醫 急性腎衰竭 洗腎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