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塞車就怕尿意來 吃對食物「免驚」

初一年夜飯,初二回娘家,初三正是春節出遊的好時機,途中最怕遇到塞車、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找不到上廁所的地方。許多人出門前不敢喝水,一趟興高采烈的出遊,反因塞車憋尿壞了旅遊興至,甚至可能引發泌尿道感染發炎。

日常生活中除了眼睛看得到的水外,還有哪些食物也含大量水分,讓你不知不覺攝取許多水分,導致膀胱漲大而渾然不知?

●蔬菜類:平均含水量在90%,尤其瓜類、生菜含水量更高達90%以上,過年常吃的獅子頭裡的大白菜、或配菜的小黃瓜等,都是含水量較高食物,容易利尿

●水果:年節常出現的橘子、枇杷、草莓、哈蜜瓜、水梨等,平均含水量約90%,很多人習慣出遠門前會準備一盒盒五彩繽紛的水果,塞車無聊時享用,無形中也會攝取大量水分,增加膀胱負擔。

●豆魚肉蛋類:蛋白質食物平均含水量不高,但豬血、鴨血製品主要是利用動物血液凝固製作,因此含水量不低,準備長途搭車前,記得正餐別吃太多的麻辣鴨血、五更腸旺、豬血湯等。

●點心:年貨大街常出現QQ果凍、布丁,入口即化的口感,深受大小朋友喜愛。視覺上雖看起來不是流動液體,但在口中化成液體,與直接攝取水分有相同之處,千萬別被果凍的半固體外表矇騙。

●飲料:皆屬高含水量食物,尤其會影響體內「抗利尿激素」作用的咖啡茶葉、酒精等更需注意。抗利尿激素主要作用在腎臟,可幫助身體水分再吸收,減少尿液排除;咖啡及茶葉所含的咖啡因會影響抗利尿激素作用;酒精會抑制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排尿量。因此攝取咖啡、茶葉、酒精等,除本身高含水量外,其對抗利尿激素的影響也是造成利尿的重要原因。

高含水的利尿食物

除了避免攝取含水量高及利尿食物外,預防憋尿導致泌尿道發炎的營養素有哪些?

蔓越莓蔓越莓富含花青素,可使細菌不容易附著在泌尿道上皮細胞,並隨著尿意排出,降低感染機會。另內含苯甲酸,經體內代謝以馬尿酸形式從尿液排出,可降低尿液的酸鹼pH值,破壞細菌生長環境。

●維生素C:大量維生素C有助降低尿液的酸鹼pH值,預防細菌在泌尿道生長,但也容易造成尿路結石,不建議大量攝取用來預防泌尿道感染。不過,維生素C有助膠原蛋白的生合成,幫助泌尿道維持組織健康,減少感染機會。建議平常規律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檸檬、橘子等,當作日常保健。

●益生菌:對女性而言,肛門及尿道相距不遠,細菌容易周遊於此,所以維持腸道好菌有助預防壞菌感染泌尿道,建議選擇無糖優酪乳、益生菌或平日飲食多吃膳食纖維、果寡糖等增加益生菌生長,可減少泌尿道受到壞菌感染機會。

預防泌尿道感染的食物及營養素

(資料來源/涂蒂雅營養師、製表/張嘉芳)

利尿 憋尿 咖啡 蔓越莓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