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媳婦天天燉補 糖尿病公公險送命

天冷民眾愛進補,醫師提醒,有糖尿病及腎病病史的民眾別補太多,否則可能對腎臟造成過多負擔。
天冷民眾愛進補,醫師提醒,有糖尿病及腎病病史的民眾別補太多,否則可能對腎臟造成過多負擔。
報系資料照

天冷民眾愛進補,醫師提醒,有糖尿病及腎病病史的民眾別補太多,否則可能對腎臟造成過多負擔,造成嚴重傷害。

六十歲吳姓婦人是糖尿病患,氣候轉涼,自覺身子虛,早晚各喝一瓶雞精增強體力,連續喝了一個月,最後全身發冷、癱軟在路上被送醫急救。她的血鉀濃度飆高至六點五mEq/L(標準五),已嚴重腎衰竭,緊急洗腎才救回一命。

七十歲廖先生是糖尿病患,原本血糖控制得宜,最近天天喝孝順媳婦燉的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幾周後因腳腫、血壓、血糖飆高掛急診。

腎臟科醫師表示,近來不少年長者因吃補過度、身體不適就醫;雞精、蜆精的鈉、鉀含量高,補湯更含高普林、鉀、磷等成分,不僅三高患者不宜多吃,糖尿病或腎病患者吃多了,更有致命風險。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劉怡俊指出,不是人人都適合進補。糖尿病患因腎絲球過濾率逐漸下降,一半以上有蛋白尿問題,腎功能也慢慢退化,代謝鉀離子的效率差;火鍋湯底、濃湯類的鉀離子偏高,腎功能不佳者吃過多鉀離子無法代謝,嚴重時得洗腎。

阮綜合醫院營養室主任劉香吟表示,補湯內有許多肉類,糖尿病患或腎病患者若要進補,食用時可以添加蔬菜、水、撈去浮油,並避免食用火鍋料、醬料或喝下高湯,減少蛋白質和鈉、鉀攝取量。

國軍高雄總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蔡毓源也發現,最近不少二、三十歲學生和上班族因腹痛、腹脹、惡心就診,都是經常和友人相約吃消夜大啖火鍋或麻辣鍋,吃飽後就回家睡覺,導致胃食道逆流;一名女業務因胃酸過度刺激聲帶「燒聲」,無法上台簡報。

血鉀 進補 糖尿病 腎臟病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