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頻尿狂跑廁所 小心膀胱過動症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圖)指出,膀胱內三角狀的膀胱逼尿肌過度活躍,是導致膀胱過動症的原因之一。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圖)指出,膀胱內三角狀的膀胱逼尿肌過度活躍,是導致膀胱過動症的原因之一。
記者江慧珺/攝影

忍不住尿意,經常要跑廁所,小心是「膀胱過動症」。一名38歲上班族女性不喝咖啡茶飲,卻長期苦於夜尿、頻尿急尿,近2個月一天甚至要跑廁所10多趟,晚上也要頻頻起床如廁,不僅工作受影響,也不敢長途旅行或搭巴士,驗尿檢查一切正常,醫師診斷為「膀胱過動症」。

收治該名個案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說,膀胱過動症是一種臨床診斷,症狀包含急尿、頻尿、夜尿、漏尿等,當每天排尿超過8次,夜尿2次以上,且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3天內有3次急尿現象,但沒有泌尿道感染或是其他明顯病變時,就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周固說,膀胱過動症的發病原因不明,膀胱逼尿肌過度活躍是原因之一。一般人膀胱容量約400毫升,尿意累積120至150毫升時會有尿意,但通常可以忍到膀胱快滿時再如廁;但膀胱過動症患者則是60毫升就有尿意,累積到約130毫升就忍不住要跑廁所。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指出,膀胱過動症相當常見,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尿意如「山雨欲來風滿樓」無法忍耐,還可能會尿失禁。男性急尿、頻尿問題常被認為是攝護腺肥大早期症狀,但若檢查發現沒有其他感染或病變,很可能是膀胱過動症作祟。

周固表示,膀胱過動症可透過行為改善,包含調整喝水量、不喝咖啡飲料、少吃水分含量多的水果,並配合排尿日記,詳細記錄每天排尿時間、尿量等,在特別頻尿的時段應少喝水,並提前如廁;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肌肉也能改善漏尿狀況。

由於膀胱過動症無法根治,簡邦平說,透過忍尿訓練可以增加膀胱容量,不是每次有尿意都非跑廁所不可,慢慢延長忍尿時間可以改善,此外健保給付的抗毒蕈鹼類(antimuscarinic)藥物,也可以有效改善急尿、尿失禁狀況。

對抗膀胱過動症妙招

1.調整喝水量,特別頻尿的時段前應少喝水,或先如廁。

2.避免含咖啡因飲料、碳酸飲料或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如西瓜等。

3.寫排尿日記,記錄每天如廁時間、尿量等。

4.延遲排尿時間、定時小便等膀胱訓練,可增加膀胱容量。

5.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肌肉,改善漏尿狀況。

步驟:立正後夾緊臀部,感覺到尿道收縮數10秒後放鬆,之後重複動作,次數不限。

資料來源/周固 製表/江慧珺■聯合報

頻尿 急尿 咖啡 膀胱過動症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