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糖友別苦惱 母親節這樣吃就對了


圖/聯合報

母親節是許多家庭聚餐的日子,吃大餐難免高糖、高鹽、高熱量,節日後反而病人增加;慈濟醫院指出,有慢性病的媽媽們、尤其是糖尿病,要把握「簡單飲食、無糖蛋糕、小杯酒」,一樣可享溫馨又健康的母親節大餐。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徐盛邦指出,注意小細節,糖尿病媽媽可以放心吃蛋糕、上餐廳,甚至喝點紅酒慶祝,成為辛苦控制血糖的小確幸。

蛋白質對血糖影響不大,吃完魚、肉類後,血糖不會立即升高,重點在烹煮方式;徐盛邦解說,裹粉油炸、太白粉勾芡做法是血糖飆高原因,可點選比較簡單的烹調的菜色,有助維持血糖穩定度。

母親節不可或缺的蛋糕,建議選用人工、天然合成的甘味劑,取代甜蛋糕,負擔較小;坊間標榜無糖或低糖蛋糕,脂肪含量較高,購買應注意成份,最好選擇無糖、低脂肪蛋糕。而糖尿病患者吃1塊蛋糕,就少吃半碗飯,如此進行醣份代換,血糖仍可穩定。

糖尿病患者喝點小酒沒有大問題,徐進一步解說,所謂「小酒」是1天不超過15克酒精,以濃度58度的高梁酒計算,約為30到40CC,啤酒則是4、500CC;但酒精會讓低血糖風險上升,容易低血糖患者儘量不要飲酒。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糖尿病 高熱量 血糖 脂肪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