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腫如史瑞克!肢端肥大症 易罹大腸癌

肢端肥大症病徵容易出現手掌肥大、手指粗,俗稱「芭蕉手」,左一為正常手掌。
肢端肥大症病徵容易出現手掌肥大、手指粗,俗稱「芭蕉手」,左一為正常手掌。
圖/張天鈞提供

臉頰寬大、蓮霧鼻、手指像芭蕉,整個人腫得像電影裡的「史瑞克」,醫師提醒要小心是否罹患了「肢端肥大症」,例如畫家潘玉良、製作人周遊都是患者。

台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張天鈞表示,肢端肥大症為罕見疾病,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40,推算國內約有1千名病患,但多數未能早期發現,大多是發病後6、7年才就醫,只要及早發現,開刀治療,都能治癒且恢復良好。

肢端肥大症病友會「大肢俱樂部」會長蔡元鎮表示,他在還未檢查出有肢端肥大症之前本來就高人一等,直到就業後健康檢查,伸出一雙厚手掌給醫師看,還說「算命都說我命好!」但醫師卻接著問他「鞋子是不是愈穿愈大?」要他去看新陳代謝科,才發現是肢端肥大症。

台大醫院內分泌科總醫師許智堯解釋,肢端肥大症是腦下垂體異常分泌荷爾蒙造成,初期症狀不明顯,大多數的人還會長得高人一等,卻不知道是生病了,成年後發現鞋子愈穿愈大、衣服愈穿愈大件、手指戴不進戒指等才就醫。尤其是這類患者易好發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且因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容易引發癌症,臨床上最常見是大腸癌。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臨床組教授張承能說,他曾收治一名15歲就長到180多公分的男孩,就診時發現臉型寬大、手掌、腳掌都較同年紀男孩大,就是典型的「巨人症」,直到治療結束已長到190多公分。

張承能說,肢端肥大症首選的治療方式是開刀取出腫瘤,若腫瘤無法摘除乾淨,則要考慮進行放射手術,或施打生長激素抑制劑約1~2年,多半可治癒。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心臟病 新陳代謝 糖尿病 生長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