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果糖和酒精哪個危險?醫師點出「最油碳水化合物」布下的3大甜蜜陷阱

可樂示意圖/ingimage
可樂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如果問你,果糖和酒精,對我們的健康而言,哪個較危險?你可能會回答酒精!但醫師指出,答案其實是果糖。不是因為酒精比較好,而是比起酒精,你更難意識到果糖帶來的風險。但二者攝取過量的話,都會傷害人體的代謝及內臟功能。

果糖是「最油碳水化合物」

家醫科、減重醫師魏士航在YouTube頻道《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分享關於果糖與尿酸的關係。他指出,美國一位內分泌學家曾說過「你絕對不會想給你的小孩喝啤酒,但你會幫他們買可樂!」

魏士航解釋,人體無法自行合成抗氧化物維生素C的功能,唯有透過提升身體裡血清的尿酸值補足部份抗氧化能力。但這是指尿酸愈高愈好嗎?當然不是,尿酸太高除了產生痛風,更會造成許多代謝問題。

而許多人以為高尿酸是因為攝取太多高普林食物,魏士航指出,其實果糖才是主要兇手。果糖被稱為「最油碳水化合物」,果糖在肝臟代謝時會生成尿酸,尿酸合成後又會產生脂肪,同時又加速果糖代謝速度,生成更多脂肪,形成惡性循環。

果糖「3大甜蜜陷阱」,危險難察覺

那又為何說,果糖比酒精更危險呢?魏士航點出果糖的「3大甜蜜陷阱」,讓人更容易身陷其中而不自覺。

1.與酒精相較,果糖的危害更難以察覺:

有些人喝酒後會出現頭暈、嘔吐等警示症狀,阻止你喝太多。但果糖卻能直接欺騙大腦,讓人缺乏飽足感,一直不斷攝取果糖。人們常說吃甜點的胃是另一個胃,其實也正是這個道理。果糖就是一種讓我們怎麼吃都吃不飽的糖分,不但在各種甜點甜食裡,更隱藏在各種加工食品中,讓你攝取過量都不自知。

2.果糖的濫用潛力和依賴性更強:

許多研究證實,人體對果糖產生的成癮效應,與菸酒的成癮類似,它會影響大腦,讓你愈吃愈多。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果糖會引發瘦素阻抗。瘦素是一種促進飽足感的荷爾蒙,瘦素阻抗就是讓你缺乏飽足感,不斷有攝食的欲望。

3.果糖攝取量更難以感知拿捏:

天然水果有纖維,可稍減緩果糖被人體吸收的速度。但汽水、果汁中的果糖卻可快速進入身體,經肝臟代謝後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如此方式果糖攝取量高,卻讓人難以察覺,以一罐可樂為例,就含有35克果糖,相當驚人。又不自覺的越喝越多,很容易就超過一天的糖份攝取上限。

魏士航最後也說明高尿酸的2個迷思。其一,現在很多水果都被改良的很甜,其實已算「加工甜食」,高尿酸患者應適度禁食水果。此外,許多人認為常吃火鍋會導致尿酸過高,魏士航指出,只有身體對普林代謝異常時才需擔心。

果糖最多運用於碳酸飲料 甜飲甜食慎食

營養師提醒,由玉米澱粉分解來的果糖,甜度與蔗糖相當,但因價格低廉,廣泛用於碳酸飲料、清涼飲料、加糖優格、果汁與糖果餅乾中,尤以碳酸或清涼飲料中含量最多。國內外研究都發現,果糖對腰圍、血糖、血脂、脂肪肝、血壓、尿酸、癌症(特別是胰臟癌與乳癌)、阿茲海默症等均有危害。因此除了戒菸酒、也請大家務必節制甜飲甜食。

【資料來源】

YouTube頻道《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減重 果糖 飽足感 高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